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案例 正文 >

舟山:“飞鲸”之秘

2016年09月19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陈戈 通讯员 洪春芝 编辑: 楼昕

  最近,一部名为《大鱼海棠》的国产动画很是火热,影片中最出彩的当然是那条红色的大鱼。

  在舟山,这座海岛城市,如今,有一条同样火热的红色“大鱼”,名为“飞鲸”。

  飞鲸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普陀,是一家专业生产各类船舶漆、重防腐漆及工业漆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舟山,飞鲸并不是最大的企业,也不是效益最好的企业,那么,这家平淡无奇的企业为何会如此出彩?近日,记者走进飞鲸,探寻“大鱼飞鲸”背后的奥秘。

  走进飞鲸,一块“中共舟山市委党校普陀分校现场教育示范基地”的牌子立刻揭晓了这“奥秘”的答案——“党建”。

  据公司党总支书记沈明杰介绍,飞鲸在1999年就已经成立党支部,截至目前,飞鲸拥有员工116名,其中党员24名、预备党员2名。今年3月,飞鲸党支部也升格为党总支,下辖3个党支部。其中,由8名党员组成的民兵红旗党支部也是舟山市非公企业首个民兵党支部。

  在民兵红旗党支部的“两学一做”专题党课上,8名党员统一穿上了准军装。开完会,脱下了准军装,民兵红旗党支部的党员又回到了生产一线。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这种理念使飞鲸的发展真真切切地尝到了甜头。”沈明杰有感而发,“可以说,我们党总支为公司产出的效益比一个车间还要多。”以前做过财务的沈明杰当然不是空口无凭,一连串的详实数据,证明了党建确实能成为生产力。

  “在党总支创办的‘飞鲸漆业文化礼堂’等亲情文化熏陶下,职工以实际行动提高企业产品投入产出效率,对每个油漆桶倒滤更彻底,损耗降至最低。”沈明杰介绍说,过去油漆桶产出率一直徘徊在94%左右,2014年提高到97%,整整提高了3个百分点。这是什么概念?如按飞鲸公司年生产5000吨油漆产品来算,光提高产出率这一指标就多产出150吨产品,按每吨18000元计算,去年净利润多增加270余万元。

  沈明杰领着记者参观了占地450多平方米的飞鲸公司党群服务中心,内设党员书屋、党员活动室、党员电化教育室等十大室,实现了“三全一新一美”,即设施全、资料全、记录全、牌板新和整体美。记者发现,当下最火的8个字“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早已被挂在了最显眼的位置。“做党建,一定要与时俱进!”沈明杰告诉记者。

  作为一家化工企业,飞鲸在生产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安全。“但你每天苦口婆心地和员工讲要注意安全,结果员工可能不但没有听进去反而容易产生逆反情绪。”沈明杰深有感触。

  针对安全教育,飞鲸党总支想出了“妙招”——召集全公司3年级以上6年级以下的职工子女,让他们各自写一篇主题为“爸爸妈妈的安全是我最大的心愿”的文章。写完以后,分等级进行奖励,还要这些职工子女在职工大会上响亮地读给父母听,借子女之口,让职工真正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爸爸妈妈你们是我们的保护伞,为了我们,也为了你们自己,希望爸爸妈妈把安全意识当成家常饭一日三餐,不厌倦,牢记在心去工作。”写这段文字的女孩叫做丹丹,父母都是飞鲸的职工,丹丹用文字表达了对父母的叮嘱,同时,也让她的父母真正地将安全意识刻进了心里。

  “用党建管好安全,截至6月30日,飞鲸已经连续安全生产4388天。”沈明杰记得清清楚楚。

  只要你走进飞鲸,走近其中的每一名员工,都可以明显感受到洋溢其间的发展意识和文化气息,感受到党建工作的强大力量。如今,这条飞鲸正如它的商标所寓意的,像一条在大海里的巨鲸,在党建的引领下,冲波跃浪,一飞冲天。

民兵红旗党支部。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