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正文 >

依文的“七彩党建”

2016年12月12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岳树群 洪慧敏 编辑: 徐曼丽

  马云、柳传志、王石、李连杰、张维迎……这些成功而自信的男人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着装“癖好”——无一例外地正穿或穿过依文集团所制的服装。就像这家知名男装公司制作的华美男装一样,她的党建同样充满七彩的绚烂和灵动。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北京的依文集团党支部,感受到她独树一帜的“七彩党建”。

  “七彩党建”和书记夏华的七彩人生

  进入依文集团,一位漂亮的党支部工作人员马上迎上来介绍“七彩党建”——

  红色--象征我们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筑牢红色根据地

  橙色--象征我们坚持党建带群建,传递橙色接力棒

  黄色--象征我们实施职工暖心工程,凝结金色爱之缘

  绿色--象征我们奉献社会公益事业,延伸绿色助动力

  青色--象征我们培育党员骨干先锋,锻造青色后备军

  蓝色--象征我们规范选人用人标尺,拓展蓝色发展域

  紫色--象征我们传播服饰品牌文化,演绎紫色时尚秀

  给依文集团党建定下七彩“调调”的,是这家公司美丽的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夏华。这位前大学老师,人生经历颇为传奇。

  夏华出生在辽宁农村,14岁丧母,小时家境贫困。毕业后的夏华,成为了一位大学老师。但是大学里一个月300多元的工资,夏华算来算去,怎么也算不出什么时候能过上“好日子”。

  如何改变贫穷的命运?夏华决定投身商海——放下教鞭,她直接跑到北京的西单商场打工当起了售货员。

  当时,中国还没有时装的概念,喜欢看国外时装画报的夏华向老板建议卖一些国外流行的彩色格子西服。老板却不愿承担风险。经过夏华一再劝说,老板最终答应让夏华试试看。

  于是,这位前大学老师拿着画报直接去北京毛纺厂,并以极其便宜的价格买到了想要的布料。夏华又向商场老板借了一面墙。她把画报上颜色亮丽的图片翻拍成大幅照片,挂到墙上。并在其上写了四个大字——“亮丽人生”。

  很快,一拨拨追求时髦的年轻人,跑到西单商场夏华的商铺前,购买彩色格子西服。“一天能卖一百多件!”这次尝试,帮助夏华赚到了第一桶金。 1994年,夏华凑足注册资金,成立了北京依文服装服饰有限公司,开始创业。第二年,夏华靠在商场里卖彩色西服赚了20多万元。从此,她开始精准定位,把成衣直销给高档写字楼的白领。

  如今,依文集团业务范围包括服装、服饰、职业装、礼品、国际品牌代理及文化创意等领域。目前全国已拥有500余家店面,员工2850名,年销售达20亿元,年产服装200万件套,5年来,企业上缴利税达1800万元,直接或间接创造就业岗位4500多个。

  伴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依文集团党组织应运而生。依文于2007年6月26日在集团机关成立了党支部,现有党员31人(含正式党员30人,预备党员1人),积极分子2人。

  温暖的“七彩党建”扶贫苗族绣娘

  非公党建应该怎样和企业的发展结合起来?书记夏华有自己的理念——“要坚持实施‘镜的管理’、‘爱的规划’、‘三种智慧’等文化理念,由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在全员、全公司的管理中推广,在企业中大力建设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党组织,切实让企业能够真抓实干,负重攀越,回报社会。”

  说到做到,依文集团党支部带领党员员工及组织来的企业家们,驱车赶往贵州等穷乡僻壤,开始了一场“路漫漫其修远兮”的手工艺扶贫之旅。

  2015年底的一个夜晚,贵州省兴仁县“中国手工坊·苗坊”的院子里。群山静默,时尚的模特们缓缓走出。鲜活的纹样中,百蝶翩跹,鹦鹉织锦,在复古立体的服饰剪裁上跃然生动。

  展示这些银饰绣衣的,是一群身价不菲的企业家,观众则是衣服纹饰的创造者——一群当地的苗族绣娘,她们心灵手巧,却大都生活艰难——为求生计,不是外出打工,就是在已经被开发成旅游景区的村寨,卖矿泉水和瓜子。

  如何帮助这些苗族绣娘?对于大山里的绣娘,夏华反对直接的捐助,而是强调“用价值换取价值”。每当有企业家走进绣娘家中,看到一件精致的绣衣,忍不住高价买走时,夏华会告诉绣娘,“这是你应得的。”

  夏华一手打造的依文中国手工坊共采集了数千个绣娘的数据,绣娘们生活的村落、绣龄、技法、水准、纹样,都被整理、保存在数据库里,提供给设计师。

  夏华还决心在当地建起一座座手工博物馆,让绣娘们能够在自己的家门口,继续自己的生活,同时能够用手艺来养活自己。她还酝酿着建立一个生态系统,让每一个绣娘在这里面赚到钱,每一个制造商在里面赚到钱。“当这个平台能够激活一端的制造商,同时有很多创意,能激活设计师们和绣娘在这里赚到钱,未来就是永不停歇的。”设想通过与智能终端连接,未来让更多年轻人以更适合的价格,在日常的穿着上可以感受到手工的温度与故事。比如一件带刺绣的T恤,用手机一扫,就可以知道是哪个绣娘绣的。

  在这个系统中,少数民族绣娘足不出户,在家就可以创作作品,经由与设计师合作,作品受到更多人的欢迎。通过互联网,有源源不断的订单,“每个绣娘都有活儿干”。更重要的是,绣娘们绣一件大衣就可以赚几百块钱,吸引外出打工的孩子们重新回到村寨学习这门传统技艺。

  而这仅仅还是开始。今年5月10日,在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等机构单位的支持下,由依文集团党支部、依文中国手工坊联合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主办的中国手工艺术创新设计展在北京园博园依文城堡盛大开幕。同期还举行了依文中国手工坊最新推出的“互联网+手工艺”平台“小绣服”的上线发布会,吸引了包括政界、学界、商界、艺术界、时尚界、设计界的众多嘉宾的关注和参与。

  当贵州苗族绣娘们获得外界的帮助……夏华却对这场“扶贫”有了更深的认识:“当大家都在不断加速,都在问为什么中国没有快时尚品牌的时候,我希望依文能够带来不一样的思考,为什么我们不能让节奏慢下来,从贵州苗族绣娘的一针一线开始呢?这些是中国最纯真的美,不该仅仅陈列在博物馆里,而是值得也应该被世界时尚所认知。”

  而这些,就是依文集团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坚持学中做、做中学,做到了思行合一,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发展理念,提前洞察市场发展前景,将时尚创意产业与双创事业相融合,促进集团时尚创意产业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不断帮助更多的初创者实现了创业梦想。”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