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

金东区江东蔬果产业协会“三共三联”助推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

2017年07月31日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编辑:徐曼丽

  今年以来,金华市金东区江东蔬果产业协会党委依托产业信息优势和政策业务优势,与雅金村等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结成对子,积极探索“三共三联”工作模式,实现村、产业、农户“共融、共享、共富”,带动村集体年均增收近20万元。

  一、推进组织共融,联建产业新模式。一是联建产业组织。探索“党建+产业+村户”的组织模式,在不打破村级事务管理模式的前提下,将雅金、芦村、国湖、前贾等4个薄弱村党支部纳入产业协会党委进行“双重管理”,推进土地、基地、渠道等生产要素一体开发利用,为扩大产业规模、实现区域共融打好基础。二是联办专业合作。根据不同种植产品,指导各村联合建立国湖蜜梨合作社、雅苑蔬果合作社和江芦蔬菜合作社,推进单个种类的规模化、精品化种植,增强产业凝聚力和产品竞争力。三是联推品种研发。产业协会党委打破土地产权归属,在园区枢纽区开辟20亩新品种研发试验田,由农技专家带领党员专技户、种植大户建立研发小队,定向实验蔬果新品种,形成完整的种植经验后义务向农户推广,缩短产品更新周期,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二、推行服务共享,联创增收新路子。一是土地承包创收。村集体千方百计将闲置土地盘活,通过置换、流转等方式合并农户小块农田,由合作社统一管理,交由种植大户承包使用,每年获得租金收入。二是销售渠道创收。产业协会党委和各合作社与蔬果供销大户建立长期供销联系,委托金华市桂金农产品有限公司对园区内蔬果产品统一收购、统一配送,既解决农户产品滞销、运输成本等额外风险,又获得销售增收。同时,通过帮助部分种植大户介绍供销渠道、市场信息等,收取中介信息费创收。三是品质检测创收。由金华市桂金农产品有限公司、农林部门和各村共同出资,建立江东金刚屯畈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为产业园区以及金华市区周边农产品提供专业品质检测和认证,既保障市民吃上放心蔬果,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三、推动区域共赢,联议创富新蓝图。一是开发农业旅游项目。借助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契机,大力推进集旅游观光、农业体验、乡村生态休闲一体的农旅产业建设,开办采摘乐园,举办江东桑葚节,指导各村建设特色民宿和农家乐,实现多元化发展、多元化增收。二是开办产业发展论坛。产业协会党委每季度邀请专业户、技术专家、市场营销讲师等,为各村村干部和种植户进行授课,组织开展产业发展前景研讨,举办新产品推介会,拓展各村发展视野,增强创富能力。三是开设电商助农新路。产业协会党委联系金华市农产品电商园,依托淘宝、微信建立线上销售渠道,并对全体种植户开展电商销售知识培训,通过“线上+线下”双线模式,进一步打响品牌,扩大销量,提高收益。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