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

杭州借力“两学一做”助推非公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2017年07月31日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编辑:徐曼丽

  杭州市扎实推进两新领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以“学”促“做”,建立健全一系列长效机制,激发党组织在服务发展、服务人才、服务文化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助推非公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形成了以“党建强”推动“发展强”的良好态势。

  一、完善融合机制,使企业决策更科学。一是深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全面推动非公企业各级党组织班子与企业相应管理层实现交叉任职,切实保障企业党组织参与企业管理和生产经营方面的话语权,确保企业的重大决策符合国家和省、市产业发展方向,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如万事利集团党委坚持党委班子与经营班子一体化组织构架,党委班子正副书记由集团正副职兼任,子公司支部书记由党员经理“一肩挑”,使企业党建和生产经营管理在各层级实现上下贯通、同频共振。二是健全党企联席会、党群议事会制度。在规模以上非公企业普遍建立由企业党组织牵头,企业管理决策层、企业群团组织、党员职工代表参与的联席和议事会议制度,共同商讨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如传化集团党委牵头召开党、企、工、团联席会议,研讨董事会确定的年度发展目标与发展战略,推动“信息共享、工作互通”,确保党组织工作“融入企业、服务发展”,实现了企业党建与企业行政、经营管理同部署、同管理、同考核。三是坚持民主恳谈会制度。推动广大非公企业管理层与党员职工之间开展经常性的民主恳谈,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职工积极参与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凝聚发展共识。如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首创“盒饭恳谈会”,及时传达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相互交流沟通信息,了解和掌握职工思想动态,主动听取意见建议,商讨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架起了一座管理层与普通职工的沟通桥梁。

  二、构筑动力机制,使人才支撑更强大。一是建设各类企业人才库。各级组织部门建立健全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库,进一步抓实人才服务的各项工作举措,为非公企业发展注入持久动力。如滨江区整合利用网络人才资源打造高新人才网站,网上总访问量已达3300万人次,企业正式会员近900家,人才信息库约21万人,今年以来为高新技术企业引进人才6112人。二是完善人才成长规划图。利用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新生代出资人示范培训班等平台,实施全方位、多层次、组合式的培养模式,重点做好新生代出资人和优秀职工职业成长规划,帮助其找准自身定位、实现职业规划,为非公企业发展储蓄人才。如老板集团党委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坚持实施四个“人才计划”。近三年来,通过“柠檬计划”培养新入职人员190余人、“向日葵计划”培养业务能手130余人、“常青藤计划”培养中层干部60余人、“彩虹计划”培养高管人才7人,为企业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后备人才队伍。三是搭建人才作用发挥平台。引导各级党组织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设“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工作热情,为非公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如富通集团党委以党建引领优秀人才作用发挥,坚持“一名党员、一个岗位、一面旗帜”,每遇重大项目的研发和攻关,都以生产一线党员为骨干建立项目攻坚小组,先后攻克了近20项企业核心技术。

  三、强化导航机制,使价值认同更一致。一是提升企业文化内涵。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政治上的引导性和意识形态上的主导性,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通过开展主题党日等各类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帮助非公企业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凝炼企业精神。如吉利集团党委将“吉利红色引擎”作为企业文化的主要抓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着力实施“红色覆盖”“红色关爱”“红色引领”等系列工程,打造了以党建文化为内核的企业文化品牌,团结广大党员职工凝心聚力,积极投身企业发展。二是规范企业管理制度。紧扣非公企业中心工作开展党的活动,推动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着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如正泰集团党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将完善企业标准化建设纳入“学、做、改”重点研究项目,大力开展标准化文化和意识宣传培训,牵头建立标准化长效机制,从需求侧激发企业的创新动力和活力,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现实生产力。三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在矛盾处理、权益维护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健全协调机制,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如杭州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牵头建设维权帮扶阵地,设置了劳动争议调解、困难职工帮扶、员工权益维护中心,开设了心理咨询室和应急处理指挥中心,重点开辟了6类20种维权渠道,积极营造团结和谐氛围,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