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

义乌以“两学一做”打造红色引擎

 积极推动非公企业融入“一带一路”

2017年07月31日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编辑:徐曼丽

  义乌市在推进两新领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积极引导党组织和党员主动扛起开拓者、领航员的旗帜,推动非公企业加快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放大“制造+市场”优势,促进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一、构筑“红色堡垒”,凸显党建引领力。一是坚持“支部建在连上”。以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为目标,全面落实非公企业党建主体责任,把党建作为企业稳步发展的指南针。如商翔集团高度重视企业党建工作,以政治过硬作为选派驻外人员的底线,选育6位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坚持业务开拓到哪里,党员学习教育的课堂就办到哪里。由党员组成的海外业务拓展先锋队在干中学、学中干,密集奔波于阿联酋、摩洛哥、尼日利亚、俄罗斯等国家,一年内建成超万平方米海外仓,服务企业超过2000家。二是树立“一个党员一面旗”。在全市数以十万计的经营户群体中,有市场在册党员442名、流动党员1500名、网商党员2000余名。通过探索推行党员挂牌经营、党员联摊制、党员评星争优等一系列契合市场和经营户党员特点的党建工作载体,充分发挥党员队伍在参与市场管理、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市场发展、助推市场转型、提升市场形象等方面的示范作用,使这支“红色力量”成为市场发展的中坚力量。三是实行“党建+涉外服务”。义乌境外人员众多、对外交流频繁,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近50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在通过政府力量做好涉外服务的同时,义乌组建五洲商人之家服务中心并配备党员联络员,常态开展活动,推进思想、文化、民心融合。

  二、延伸“红色链条”,建强海外党组织。一是建好海外党员“红色之家”。坚持业务拓展与党组织建设同步,海外事业拓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项成果,义乌专门成立了海外党员服务中心支部,覆盖海外百余名流动党员,选派涉外经验丰富、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员担任支部负责人,通过微信群、QQ群同步建立学习交流平台,开办微课堂、微论坛,邀请相关部门领导、专家解读“一带一路”政策、发布海外风险提示,在线上组织党员定期学习、交流思想和工作动态。二是推行“三同”标准落实从严管理。针对流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难开展的问题,专门制定“同学习、同管理、同活动”的“三同”标准,建立人员动态清单把党员管理统起来、发布党员评议清单把党员业绩亮出来,编制“主题党日”任务清单把党员规范严起来,使流动党员“离土离乡不离党”。三是精耕“家”文化绘好同心圆。以海外党支部为支点,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在资源、服务、项目上共建共创,将党组织打造成党员的关爱之家、海外企业的泊靠站、义乌发布的重要窗口。同时,做深乡情文章,动员海外党员主动参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合力做大“朋友圈”。目前,马德里海外分市场、西班牙物流分拨中心、新光迪拜分公司、中欧智造园、丝路新区等重大项目正逐步落实落地,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

  三、深化“红色引领”,激发改革新活力。一是延续义乌发展经验。组织广大非公企业、市场经营户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浙江工作期间10次到义乌调研及6次在国际重大场合点赞义乌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创新发展“义乌经验”相结合、推进国家、省级重点改革任务与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目标相结合。作为中欧班列运营方之一,天盟实业主动将公司党支部建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使党员作用发挥在前线、党组织活动开展在沿路。截至目前,“义新欧”已开行8个方向、辐射34个国家,班列往返运行198次,累计运载15812个标箱。二是助力体制机制创新。瞄准改革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把国际贸易制度创新作为改革的首项任务,如市场监管局选派党员业务骨干组成攻坚团队,逐一落实领办清单、责任清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电子化登记执照等重要制度相继落地,今年1至5月份市场采购集装箱增长约20%,入境外商增长15.9%。三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提供最优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切入点,如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党委立足本职,围绕“减、并、网、通、服”五字工作法,将涉外服务工作与“最多跑一次”改革有效对接,125个涉外审批服务事项中94.87%可实现“最多跑一次”,在全省率先打造一站式外国人服务中心,年均办理业务超过2000项。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