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

吴兴区两新组织发出治水剿劣“最强音”

2017年08月08日来源:浙江省委组织部两新工委作者:编辑:楼昕

  自浙江全省吹响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号角以来,湖州市吴兴区迅速动员部署,强化区域联动,统筹工作力量,积极引导两新党组织和党员全力以赴打好治水剿劣歼灭战。

  一、组织驱动聚引力,吹响治水“集结号”。一是宣讲发动全力推开展“百名委员蹲点宣讲”活动,组织121名区镇两新工委委员赴联系企业蹲点,抓好开展一次治水剿劣宣讲、发放一批治水倡议书、进行一次治水大巡查、提出一条节水“金点子”等“四个一”工作的落实,为两新组织治水剿劣凝聚共识。目前,已集中开展宣讲活动162次,组织违法排污行为巡查220次,提出意见建议155条,发放宣传折页2100余份。二是压实责任马上行组织两新组织党员结合岗位职责和个人实际,作出治水“一句话承诺”,把参与治水剿劣工作表现纳入党员“党性体检”、先锋积分管理内容,层层压实责任。久立特材有限公司党总支将党员治水活动作为党员主题党日内容,对因故不能参加的党员,建立“事前请假、事后补课”制度,确保党员全员参与治水。三是一线督导助力干以派驻企业党建指导员、区级“双强”两新党务工作者为主要力量,建立72人的河道督导员队伍,制定劣Ⅴ类水体、污染成因、治理项目清单、销号报结、提标深化等“五张清单”,定期督导企业所在区域内重点河道的整治。水利局驻企党建指导员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帮助督导的河道制定水环境治理方案;12349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党务工作者坚持定时走访督导河道,随身携带“环保小手册”,发现问题随时记录,跟踪到底,彻底摸清了河道劣V类水体的底数。

  二、区域联动增合力,奏响治水“进行曲”。一是领军企业带头治。发挥行业领军企业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出资人以治水为重点,加大研发投入,注重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有效提升企业排污控制和污染治理能力。美欣达集团自主研发污泥废水处理成套技术,开展印染废水无害化处理,水循环利用率达60%以上,该项技术已在同行业企业广泛推广。二是村企结对联合治。发挥企业在资金、人才、基建、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深入开展“百企联百村、党建助治水”活动,以“一村一企”“一村多企”等结对形式开展红色互动,通过资金捐助、人才共享、技术支持等方式,做到治水思路共谋划、治水举措共落实、治水保障共强化。浙江振兴阿祥集团积极为结对村提供管网改造、水塘整治经费30万元,有效推进河道整治工作。三是网格分片全员治。以党群服务中心或党建联盟为核心,采取“1+N”方式,与周边小微企业共同构建17个治水剿劣网格,定期轮值开展河道保洁巡查、污水排放举报等活动,推动形成区域联防联治的良好格局。朝阳街道依托辖区内多家民办医院,组建医药党建联盟,开展党员“保卫生、保环境、保健康”行动,每天监测区域内水体情况并及时通报结果。

  三、党群互动显活力,唱响治水“好声音”。一是民间河长护绿水建立“书记挂帅”制度,通过“自愿报名、组织聘任”的形式,确定55名两新党组织书记担任“民间河长”,围绕截污纳管、清淤治污、美化提升等工作,打好治水剿劣组合拳。德泰恒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义务担起小市河的“民间河长”,坚持每周三次巡河,坚守在河道保洁最前沿。二是党员专家促减排依托党员专家工作室平台,组建党员攻坚队,创设党员先锋岗,围绕治水剿劣工作开展技能比武、技术攻坚等比拼活动,充分发挥党员人才在改进生产工艺、推动“源头治水”的示范作用。老恒和酿造有限公司党员专家通过设备升级将废水池淤泥进行“压碾—净化—利用”循环处理,减少淤泥年排放量达3万吨。三是志愿服务领风尚充分整合两新组织群团力量,组建治水志愿服务队,开展“治水剿劣随手拍”“党员剿劣在一线”“我为环保献一策”等公益活动,组织志愿者认领河道保洁、低碳出行、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项目,营造全员参与、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金洲集团党委组织100多名党团志愿者连续一个月对企业“护城河”进行彻底清淤除杂,广种植被,当好美丽家园的守护者。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