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

“红色布道者”董国福

2017年09月26日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本刊记者 赵霄宇编辑:楼昕

  网红档案

  董国福:宁波党建名师,博威集团党建顾问。一个能著书、会讲课的“理想主义者”。

  平台:喜马拉雅FM

  发布量:15个音频专辑260多节音频课程

  下载量:5.8万多次

  网红指数:★★★★★

  潜力指数:★★★★☆

  传播力指数:★★★★☆

  “原来党课可以这样讲”

  打开喜马拉雅FM中的“国福频道”,董国福的个人简介里最先写着“一个理想主义者”。的确,从博威集团专职党委副书记到如今成立党建名师工作室成为一名专职的“红色布道者”,这一路走来,董国福是一个有理想的人,有一个为党员讲好党课的理想。

  党课讲什么?怎么讲?董国福有自己的一套思路。传统党课课堂教学、照本宣科,博威集团党委下属6个党支部分散在不同的地域甚至海外,党员们难以共同参与党组织生活。董国福就采用了音频党课的方式,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党员们可以自行选取时间学习党课。

  为了研究讲什么,董国福利用“问卷星”调查了党员职工的关注兴趣点和课程时间,目前推送了“两学一做”、省党代会精神解读、传统文化和企业管理等专题党课,每节10分钟左右的课程时长也易于接受。

  网络音频党课走红后,董国福还收获了一群忠实拥趸。天津市一家国企的党群工作部负责人还专程前来取经,在董国福的引领指导下,在荔枝FM上也开讲党课。

  “不偏激、方向正、内容全、不刻意拔高、不好为人师,原创、原味,看似平常普通娓娓道来,实则功底深厚润物无声。”在“国福频道”评论区,一位粉丝这样评价董老师。

  从2016年2月至今,“国福频道”已经持续更新一年半的时间,发布了15个音频专辑257节音频课程,获得了1500位粉丝的关注。有粉丝留言:“原来党课还可以这样讲。”董国福表示,未来还将考虑采用视频直播的方式讲党课。

  “八般武艺”

  在知识爆炸、思想多元的自媒体时代,人们越来越依赖手机网络,呈现碎片化学习的特点,董国福意识到了这一点。针对目前党建宣传对网络阵地的占领不足,他研究使用“问卷星”调查党员喜爱的课程,用文展网制作电子书,通过微信群、QQ群与党员互动,使用微信公众号传播正能量文章,用千聊上多人在线党课,利用喜马拉雅FM开音频党课,花椒直播将在未来的视频直播党课中采用。八种互联网工具多管齐下,在各个互联网平台吸粉超过2000人,让这位“网红书记”实至名归。

  还有一个小插曲,在注册YY直播时,他尝试了多次上传信息都没有通过审核。董国福笑称,一定是我长相太不像好人了。

  董国福将加强党员教育作为工作主线,从党员教育入手,促进企业发展。“现在的人们爱听贴近性强的、好听的、有益的、新鲜的,而互联网能很好地满足这些需求,”董国福说,“要善用网络工具和手段,否则会被淘汰。”

  讲课如何说到党员心里去?董国福还研究出一套体验式党建培训法,根据授课主题和教学内容,将抗日剧和美国大片等各类型影片穿插剪辑,制作成20分钟的短视频,用轻松的视频丰富教学形式。

  酸苦辣甜

  虽然一节语音党课只是短短的10分钟时间,董国福背后所付出的却远远不止于此。对于较为简单、比较熟悉的题材,会花费几个小时的时间;不易讲解、难于理解的内容甚至会准备几个星期。

  “想让别人信服,就要让自己先学透彻学明白。”董国福经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光一本《毛泽东文选》他就学了10多遍,各种党建理论著作谈起来也滔滔不绝。

  虽已年过半百,董国福仍坚持创作。去年一年的时间,他写出了60万字的原创红色文章。还出版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宝典》,这篇专著长达24万字,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提供了指导和参考。

  10多年来,董国福编写党员电子书77本,12多万字,编写《博威先锋》68期,满满都是人生感悟,字字都是党建干货。发展新党员82名,绝大多数都成为了企业核心骨干。

  每晚8点半睡觉,零点起床做微信推送,凌晨3点半再休息,6点半起床,7点做喜马拉雅音频,这是董国福的日常作息时间。这样的作息时间在常人看来难以接受,但他已经坚持了多年,家人也渐渐习惯。

  身为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专委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董国福对于理论研究不遗余力,今年更是定下写出100万字的目标。“现在,能够让党员看得进去、学得进去的书籍不多,缺少一本党员专著。”他说。为此,董国福撰写了一本《两学一做永远在路上》,以这部21万字专著为党员如何学、如何做指路。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党员教育离不开党内的“红色布道者”,而他愿做其中的一员。

  董国福身上有一种对党建的执着劲,而这爱钻研的劲也由来已久。早在1997年,他就开始自学研究编报印刷。那时董国福还在国企做政工员,本没有太大工作压力。老式电脑操作系统和软件操作不便,依然自学报纸编辑、排版、印刷,各个环节都是自己独立完成。这股钻研劲让董国福对互联网心之神往,最后摸索到了网络音频党课的门路。

  “企业的规模决定党建的规模和水平,而企业规模由企业家的情怀决定的,”董国福感慨道,“在非公企业做党建是酸苦辣甜,甜是在最后。”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超威集团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