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

始于颜值 成于正气

2017年09月26日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本刊记者 王枫林编辑:楼昕

  网红档案

  概况:6月30日,斗鱼成立全国首家“网红党支部”。支部内的18名“网红”党员,专门负责在斗鱼的官方直播间里直播正能量内容。

  粉丝数:

  “政达光明”直播间:81827

  “鱼公益善”直播间:84283

  “斗鱼党宣”直播间:81142

  “红旗飘飘”直播间:80064

  观看量:2100万人次

  直播数:136次

  热门节目:红色七月系列直播、《厉害了我的国》央视直播探秘、秋收季系列直播

  网红指数:★★★★★

  潜力指数:★★★★★

  传播力指数:★★★★★

  “我们今天也是第一次来到农田,体验人工收割,真的很不容易,现在大多都是机械化收割……谢谢水友们的支持!”8月中旬起,斗鱼“网红党支部”开启了一场以“秋收季”为主题的党支部直播活动,奔赴各地,旨在利用直播的方式推介全国地方特色农副产品,在“电商+扶贫”的模式上作更深度的探索。

  这是斗鱼“网红党支部”成立以来后开展的第三次党支部活动,此前的每一场直播也都很受网友欢迎,平均观看人数累计达到150万。

  “我们就是要通过‘网红党支部’,把本公司的党员网络主播组织起来,按照党章要求,过严肃的组织生活,在网络直播活动中旗帜鲜明地传递党的声音。”斗鱼CEO张文明表示。

  当党建遇上“网红”

  “666”“点赞”……当记者走进武汉斗鱼总部时,扑面而来的是这些另类但又极具亲切感的“办公室门牌”。

  6月30日,全国首家“网红党支部”就在这里诞生。

  “全国首家的说法是我们得到了中央网信办的同意后才使用的。”斗鱼党委书记袁刚给记者透露了一些支部成立背后的故事。

  按照组织程序,成立新的党支部只需要上级党委批复同意即可,但鉴于网络主播的敏感性,斗鱼还是向上级做了申请。“没想到组织部门不仅很认可,还派专人到公司指导支部的成立,包括支委的确定,刻党支部的印章,拟定支部成立后的第一次活动主题等各项工作细节。”

  支部内的18名“网红”党员,其中12名是斗鱼本身的员工,专门负责在斗鱼的官方直播间里直播正能量内容,其他6名是分别来自成都、郑州、上海等地的主播。

  他们一会儿带着大家领略左岭新城“村改居”的蝶变,一会儿走进红色景点为大家还原历史,一会儿又出现在演播厅内进行政务直播……7月22日,“网红党支部”走进央视财经频道《厉害了我的国》栏目录制现场,这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到了370万。

  参与这场直播的其中一名主播,是“网红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吴文婕,1994年出生的她毕业于播音主持专业,却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挤破脑袋地要进电视台。在她眼里,直播更好玩更受年轻人的追捧。

  吴文婕在斗鱼网上的ID名称为“蓝胖儿”,拥有8万粉丝,曾参与多场党建主题的直播报道。在一次直播中,她遇到了一位69岁的老人。小区被暴雨袭击后浸成孤岛,这位老人主动加入党员志愿者队伍,赤脚把父母不在家的儿童抱出并带回家照顾,获得了许多网友的点赞。

  “我心目中的党员精神就是用直播把日常的好人好事传播得更广,做观众喜闻乐见的党建报道,让党建工作变得更具人情味更接地气。”没有浓妆艳抹的吴文婕,说话时清澈的双眸闪烁如星。

  “‘网红党支部’成立后,几乎每天我们都会收到想把组织关系接转进来的邮件,我们当然很欢迎。但我们的筛选条件也是很严格的,因为‘网红党支部’不同于其他支部,网红党员在直播过程中,将自然带动粉丝及其他观看直播的人员,这就需要党员主播们做好模范,引领网络直播内容走向风清气正。”“网红党支部”书记古娜说。

  据悉,接下来“网红党支部”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激发组织活力。在线上,不仅会继续做好党史党情和正能量内容的宣传,还会注重与其他直播间的互动,提高观众的积极性;在线下,将定期开展大型公益活动,支部主播党员集体参与,并带动粉丝和观众参与进来,做大做强影响力。

  “清风”徐来网自净

  “网红党支部”实际上已是斗鱼党委成立的第四个党支部,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斗鱼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今年1月,斗鱼在网站上开设了“正能量”板块,属全国首例。打开这一板块,让记者着实眼前一亮:没有印象里那声嘶力竭的“喊麦”,而是主播用自己的个人魅力感染观众,或传授知识,或交换技能,或弘扬正气……

  主播“女流”是清华大学的高材生,在她眼里,建筑师和主播是不同的职业,并没有高低贵贱,唯有全力以赴,才能赢得众多观众的共鸣;入党积极分子“高冷男神钱小佳”在得知粉丝要见到他本人后才肯接受癌症治疗手术的要求时,他毫不犹豫地就奔向了医院,全程陪伴在粉丝的身边……这些正能量的主播为直播重新“正名”,代表着行业中的一股股“清流”。

  据悉,斗鱼还给“正能量”主播们每人一本《直播手册》,对着装、直播内容、直播用语等都作出了严格和细致的要求。“‘正能量’主播绝对不是想做就做,想说就说。下半年,我们还会对‘正能量’主播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实训,提升他们的业务素质。”斗鱼总编辑李喆说。

  “正能量”栏目目前是党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前期投入了不小的资金,随着政府、媒体机构的大量开播,已经吸引了很多新用户。“我们党委还是很有信心的,一定要做大做强这一正面舆论阵地,培养‘网红’机构和‘网红’记者,打造直播行业的风向标。”斗鱼党委书记袁刚如是说。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超威集团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