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 >> 正文
【北京】“红色地图”形成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闭环
2022年03月22日 16:30:28 来源: 北京经开区 作者: 北京经开区

  1张红色地图,串联54个服务站点,联动31个党建指导员,推动3大类27项服务。为了让基层一线劳动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北京经开区通过“红色地图”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闭环,构建了用红色地图串联服务驿站,用驿站联动党建联络员、靠党建联络员推动服务、让服务温暖小哥的新格局,呈现出共驻共享、共建共治的生动局面。

  近年来,新业态经济迅猛发展,新就业群体大批涌现。网约车司机到哪找组织?快递员是城市治理的“局外人”?外卖小哥送餐路上摔倒公司负责吗?为了能为这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解决实际难题,北京经开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建立了工委书记一线调度、组织人事部部长亲自抓的工作调度机制,打造“6+5”高效工作推进机制(“6”即“六个一”项目,“5”即“五新”行动),抓组织、找党员、强基础、树典型一揽子工作掀开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大幕”。


  “五新”行动融入基层治理

  “五新”行动是指“亦新强基”摸底数、“亦新聚力”通治理、“亦新关爱”暖人心、“亦新提升”重规范、“亦新先锋”树榜样,通过打造红色引擎,形成一场红色暖心潮。

  “有段时间,我们小区有地砖损坏,听说最早是一位配送小哥告诉物业的。”博兴街道亦城景园的居民们发行,小区的骑手们突然变得比居民还关心社区环境。

  这是北京经开区推出“亦新聚力”行动后,博兴街道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的一项工作,在各社区和党建工作站明确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他们分别与各站点联系,通过微信群建立“社区党支部+物业+安巡员+网格员+快递小哥”平台体系,当有人在群里反映问题后,指导员第一时间联系物业公司和业主,推进问题的解决,避免居民公共财产损失。

  这样的场景也发生在北京经开区另一个社区博客雅苑中。“主任,我刚刚在小区8号楼送快递的时候发现地面上有水,是不是水管裂了?”快递小哥小万在群里发出了一条这样的信息,看到信息,社区联系物业立刻派出维修队前往查看,经查看发现果然是一根水管已经断裂,如果不及时抢修,就会造成整个小区的长时间停水,是小万为大家争取到了宝贵的维修时间。

  在北京经开区的每一个社区,都打造了“社区党支部+物业+安巡员+网格员+快递小哥”平台体系。只要是在社区接受服务的劳动者都需要进入到“新业态工作”交流平台,社区不仅会定期发布活动信息,还邀请劳动者参与社区基层治理。通过开展“亦新先锋骑手”评选,激发职业认同感、荣誉感,打造“亦城小哥”队伍,引导参与社区治理。下一步,北京经开区还将不断评选各个领域的先进榜样人物,让大家有榜样、知榜样、学榜样,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一单一图一网”打造服务网络

  为了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北京经开区还提出“六个一”的具体措施,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落实。

   2021年8月,北京经开区团工委联合街道、亦企服务港和相关职能部门邀请京东、小马智行、新石器等企业负责人开展座谈会,反映交流各自行业新业态、新就业青年群体的发展情况。在交流会上,员工培训、节日关怀、权益保障等成为所有企业的共性诉求。

  在调研走访的过程中,针对小哥反映手机、电动车充电难、吃饭不方便等问题,“两新”工委统筹荣华街道和城市运行局的资源和力量,在小哥聚集区域大族广场附近选址,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立了“骑手驿站”。2021年12月,180平米的“骑手驿站”建设完成,成为经开区新业态劳动者的“歇脚地”“充电桩”“暖心窝”。

  北京经开区“两新”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前期调研和走访,北京经开区共梳理出3类27条服务清单,包含站点服务、政务服务和特色服务。

  为方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咨询和办理业务,北京经开区社会保险保障中心在窗口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设了绿色通道。与此同时,北京经开区仲裁院面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的快立、快审、快结服务新模式,成立速裁庭,建立了新业态经济体基层调解组织,保障立案案件在30天内结案;党群服务中心开放红色展厅,总工会吸纳新就业群体加入工会、为新就业群体发放“清凉包”、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指导服务,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延时服务……各部门推出各自的特色服务,希望通过“一张清单”解决大家的各类问题。

  截至目前,经开区按照“两新”工委和街道区域划分,在亦企服务港和社区等地挂牌了39个“亦家亲”暖心驿站。站站相连,为从业人员绘制一张“红色暖心服务地图”。“送单时突然下雨,就到上海沙龙暖心驿站去拿一次性雨衣,登记一下就行,应急省时省力。”配送员冯天宇说道,“虽然大家风里来雨里去惯了,但有个地方能给提供一些便利,心里确实感觉暖暖的。”

  不仅在社区,北京经开区在亦企服务港中也设置了“亦家亲”暖心驿站。截至目前,亦庄新城范围内已有10家亦企服务港挂牌“亦家亲”暖心驿站。热时“送清凉”,冷时“送温暖”,他们结合企业和从业人员特点,开展党史知识学习、提供形态丰富的慰问活动、安全技能培训,现在已有5名快递小哥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暖心驿站连接企业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亦庄新城的发展营造更和谐的氛围。

  除了“一单一图一网”,在实际工作中,北京经开区还制定一个机制把方向、一份承诺促融入、一名党建指导员推落实等另外“三个一”,不断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社会基层治理。“红色地图”解决了谁来做、怎么做、做什么、做长远的问题,形成了红色闭环,实现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到了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平米,打通了党在新兴领域的组织体系微循环,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得到增强,新就业群体对党组织、党员的认同感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 祝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