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 >> 正文
奥迪斯丹:以“双共”理念推进共同富裕的十年探索
2022年03月14日 14:16:15 来源: 奉化区委组织部 作者: 浙江奥迪斯丹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

  浙江奥迪斯丹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2月,是一家专业生产中高档瓦楞纸箱的民营企业。公司党支部成立于自2009年11月,现有党员58名,其中流动党员15名。一直以来,党支部始终聚力发挥实质作用工作主线,围绕“共同发展、共同致富”理念,通过党企共融、发展共促、效益共享、责任共担等举措,推动企业、职工构建“命运共同体”,凝聚起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大合力。曾被评为全国“小而美”企业党建的优秀案例,先后获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包装百强企业、国内首家智慧型纸箱企业等荣誉。


奥迪斯丹党支部“相约星期四、说说心里事”活动



  党建引领破解“共富密码”

  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企业推进共同富裕的核心密码,引导企业把党的领导植入企业制度、嵌入治理结构、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各环节,确保企业正确发展方向。公司产值从成立之初的80万元增加至2021年4.3亿元,分公司从1家扩增至8家,员工从12人增长到512人。一是明确目标方向。在党建引领下,企业快速成长,实现年均产值同比增长47.2%。探索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契合点,深入践行共同发展理念,于2011年率先将“共同发展、共同致富”确立为企业发展主题,全面推行目标定位“一体化”、岗位职责“双肩挑”,上下同心,汇聚力量,激发全体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党支部成立前,公司年均产值约为0.3亿元,党支部成立后,公司年均产值跃升至1.9亿元。二是完善组织体系。聚焦“双共”目标,通过推行“党建入章程”“交叉任职”等做法,健全落实党组织参与企业经营决策机制。目前,7名决策层、40名管理层均为党员。推行在流水线上建立党小组做法,牵头成立由党员负责的创新改善团、技术攻关组及青年突击队,全力破解企业生产、技术改进等方面瓶颈,已选派8名党员技术骨干担任车间政委,设立车间党员示范岗29个,党员参与重要项目研发100人次,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三是落实制度保障。结合现代化企业制度建设,建立“围绕效益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效益”的良性循环模式,寓党建工作于企业经营管理和文化建设之中,使党组织作用的发挥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建立包括党群共建、组织活动、廉洁监督、决策实施、目标落实、人才服务、利益协调等21项党企共建制度,使员工切实感受到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激励作用,构建形成“党员带头干、党群一起干”的浓厚氛围。


奥迪斯丹董事长阮红斌担任“车间政委,经常与职工交流谈心



  创新驱动做大“共富蛋糕”

  坚持将创新驱动作为企业推进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通过激发红色动能,以党建强赋能企业发展强,持续改革创新,释放发展活力,不断做大经济总量“蛋糕”。一是推动产业升级。对接“中国制造2025”,结合企业新厂房搬迁,耗时3年推进“数字化车间”建设,投资1000余万元引进德国智能物流设备、日本联动生产线、意大利全自动立体仓库等一流设备和先进工艺,完成车间的智能化改造,生产效率提升45%,被认定为首批浙江省数字化车间。同时,凭借先进的精益生产管控体系,专注细分市场,研发防水防潮、超大幅面、异形模切、加强芯型等七大系列上百个品种的瓦楞纸箱产品,销量连续10年以年均40%的速度飞快增长。二是汇聚人才力量。以人才驱动引领创新驱动,由公司党支部牵头,通过完善对口高校、政府平台、媒体网络招才引才渠道,推出10余项引才留才优惠政策,打造一支高技术、高学历、高效能的“三高”型党员人才队伍。目前,公司拥有本科以上人才数量是十年前的12倍,被评为全国纸包装行业教育培训基地。建立“选马、育马、赛马、头马”工作机制,党支部组织开展周比评、月综评、年总评表彰激励活动,32名一线技能人才被新提任到管理岗位。三是育强产业工人。以提升企业竞争力为目标,实施“双培双先”工程,建立党员优先晋升、优秀员工优先入党的激励双促机制,打造与现代智造业共成长的产业工人队伍。近五年来,组织ERP、MES、WMS等业务培训达300余次,12名产业工人新发展入党。开展车间“匠心传承”活动,组建“工匠工作室”,建立导师“1+N”传帮带制度,每名车间党员骨干帮带5至10名员工,壮大产业工人队伍。


奥迪斯丹设立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在项目研发、设计上发挥表率作用


  科学分配优化“共富载体”

  坚持把建立橄榄型分配机制作为企业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石,通过加大工资收入、推进薪酬改革、强化福利保障等措施,努力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红利。一是合理设计工资体系。设立“十星五钻”工资收入梯度增长机制,激励员工多劳多得,靠业绩说话,畅通职务不断晋升和待遇持续提升的“双渠道”,90%的员工实现工资每年晋级。对新进员工设计评价标准,个别优秀人才初次定级就实现多级晋升。员工平均工资实现8%的年高增长率。二是推进薪酬制度改革。树立生产一线员工工资增长幅度高于管理层的导向,把奖励激励贯穿在生产全过程,实行员工工资弹性增长和产值增长紧密挂钩,不断缩小生产一线同岗同职的员工与管理层级收入的差距。目前,一线员工工资增长率已超管理层的2倍。目前有56人在公司工作已超10年。三是全面落实福利待遇。让员工享有带薪休假、公寓租住、节日慰问、入学就业等“福利套餐”,同时推出福利分房政策,为公司服务10年以上的40名优秀老员工分到方桥核心地段福利房,并通过住房补贴等措施解决新进员工买房难问题。在安庆分公司试行股权激励,20%干部享受到股权分红,实现企业和员工共享利益,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形成拴心留人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全方位服务打造“共富家园”

  坚持把员工全生命周期服务作为企业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大力倡导并营造“尊严生活、体面工作”的环境氛围,形成温馨和谐的“企业·家”文化。一是营造“心灵港湾”。设立“相约星期四、说说心里事”戴阿姨谈心室,为员工提供心理咨询及解难帮困等服务。党支部书记戴凤娥十年如一日,谈心组成员不断扩大,已吸收党员、工会主席、团委书记等58名成员,累计接待员工1100余人次,帮助企业员工解决子女入学、就业、住宿等实际困难230多件,服务范围覆盖7家分公司。二是建设“共富车间”。设立“箱约”驿站,通过提供急救医药箱、充电宝、爱心伞、血压仪、“幸福”休息室等设施设备,收集员工需求,更新登记服务事项,随时解决员工伤病等突发问题,实现“员工不下班,服务不下线”的精准服务,平均每天接待职工130余人,体现了“小服务,大温暖”。针对来自五湖四海、不同需求的员工,提供各种特色风味夜宵、高温季设立冷饮“加油站”、生日节日送上蛋糕甜品,每年统一为员工组织体验,实现小病早发现、大病早治疗,确保员工身体健康、尊严工作。三是办好“职工之家”。全面呵护员工的衣食住行,推行消暑福利、车改补贴、误餐补贴、年休假、节日慰问及免租公寓等一系列“福利套餐”,配备109间包含单人间、双人间、家庭房等不同类型、配套齐全的“星级宿舍”,不断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依托微信线上平台,建立“奥迪斯丹大家园”“员工园地”等交流群,定期召开工资民主协商会议,倾听员工呼声、梳理员工诉求,不断提升员工主人翁意识。老员工卓顺达父母生病期间,党支部多次派人前去探望,病故后,又及时送去慰问金,充分体现了组织的温暖。


奥迪斯丹为企业货运司机建起“箱”约驿站



  反哺社会勇挑“共富担子”

  坚持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推进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通过招聘福利员工、参与村企结对、推进绿色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企业良好社会形象。一是坚持福利办企。专门拿出生产操作、研发设计、后勤厨师、保安保洁等岗位,用于招聘福利员工,并通过开展“福利员工在岗位闪光”“福利员工技能立功竞赛”等活动,引导其立足岗位做贡献,帮助其健全人格、体面工作、尊严生活。企业从创办之初至今,累计安置身患聋哑、肢体缺陷等福利员工160余名。二是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共同发展经济项目、举办联谊活动、修建村庄道路等,与周边横里埭等3个村开展村企结对,推动蓝领公寓等集体经济项目实现增收,帮助50余名村民解决就业问题;连续十年结对帮扶20名困难村民,通过物资捐赠、免费义诊等“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帮助村民提高生活水平。特别是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向周边村捐献消毒水200公斤、口罩2万个,并将1500余平方米厂房作为区域内核酸集中检测点,协助属地街道完成1100余名人员的核酸检测。党支部副书记寇金玉被评为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三是践行绿色发展。以打造绿色工厂为己任,持续开展环保教育,增强员工自觉行动,自主开发污水处理设备,并在行业中推广应用。在生产过程中,采取有力措施,积极研制、引进和推广防止污染的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坚持做到废水、废气和废渣排放符合标准,获得国家《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公司党支部每年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五水共治、垃圾分类、扶贫帮困等志愿公益活动20余次。


责任编辑: 祝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