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电竞头部企业的秘诀:吴历华谈如何打破与Z世代的屏障
2024年04月15日 10:51:19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徐曼丽 郑雨璐

吴历华,超竞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EDG电子竞技俱乐部总裁,杭州亚运会电竞标准专家委员会专家。

中国电竞产业的标志性人物,带领超竞集团通过俱乐部运营、电竞教育、电竞产业地产建设等方式,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通过电竞新文创和年轻人产生更多的连接,与Z世代“玩到一起”,齐心协力踏上新征途,共同搭建中国电竞产业多元化、更璀璨的未来。

Q:徐曼丽 郑雨璐

A:吴历华

Q:从您的履历来看,您曾在索尼音乐公司、LVMH中国集团办公室担任要职,后来从事商业地产,现在选择了电竞行业,您觉得如何才能打破和Z世代之间的屏障,打造电竞头部企业?

A:对于Z世代,电竞具有独特的文化属性。电竞是无国界的语言,是一种情感纽带,比传统体育竞技项目带来的连接更加深厚,能将全世界的年轻人联系在一起。电竞新文创产业巨大的潜力和庞大的用户数,给了我们入局电竞产业的信心。

自2015年超竞集团创立起,我们深知要想把电竞做成长久的生意,一定要有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在长远规划下,把当时电竞俱乐部普遍存在的不正规和无序状态剔除,逐渐搭建起公司化的治理体系。从队员培养、训练环境、训练方法形成一整套完整的量化系统,在扩大营收、控制公司各项成本、提升管理效率上也不断优化,并建立完善的财务和管理体系。

比如,建立社交化的品牌形象。电竞项目其实是内容产业,单纯依靠赛事的胜负无法吸引大量用户聚集、留存,而电竞精神内核的体现也需要胜负以外的内容来讲述、补充。接手EDG之后,我们始终在队伍与选手的IP塑造以及内容生态的构建上投入大量精力。凭借过去做音乐宣发的经验,我给队员从头到脚进行形象包装,制定统一服装,规定不能染发、留长发等,甚至连白袜子也打上EDG标识,希望借助品牌树立电竞选手健康阳光的形象。电竞选手如何训练,如何竞逐每一次比赛,如何克服困难、走向胜利,如何面对失败、逆风翻盘……我们希望更多的正向能量被看见、被传播。电子竞技和传统竞技体育一样,具有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精神内核,这就是拉近与年轻一代的距离,引起更多年轻人的情感共鸣,达到“破圈”的影响力。

在EDG俱乐部之外,我们相继布局电竞教育、电竞产业综合中心、新文创投资、动漫投资和运营、IP商业化运营、MCN运营规划等,持续发展多元化的“超级一代”大事业,比如,上海南虹桥“上海电竞中心”项目,未来目标是建成全球最大新文创电竞中心。

Q:2021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EDG战队夺冠,引起巨大反响,人社部新职业名录也出现“电子竞技员”,很多人纳闷,“电竞不就是打游戏嘛,怎么成了职业呢?”我们该如何消弭大众对电竞的一些误解?

A:在电竞过去20年的发展历程中,一路伴随着争议、误解的声音。很长一段时间,“不务正业”“虚度年华”等是电竞选手身上撕不掉的标签。当我们还在纠结电竞与游戏的区别时,电竞行业其实已经等来坚冰渐融的时刻,尤其过去的2023年,中国电竞在全球、公共和专业领域都实现了刷新:从电竞出海到“中国青年”全球形象提升,从国际影响力到电竞发展话语权,从论文收录到国社科基金目录,从亚洲杯到杭州亚运会。

在不同领域,“电竞+”正在成长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2023年度中国电竞产业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实际收入为263.5亿元(移除电竞游戏产品收入数据,也不包含虚拟体育范畴的数据)。

回到电竞比赛本身,中国电竞健儿走的是“专业化、制度化、职业化”道路,出自严谨、成熟的赛训体系。EDG内部也形成了严密的管理体系。作为全国首个成立健康管理中心的俱乐部,公司高层非常关注和重视队员们的身心健康,我们有专业队医,负责监控队员的身体机能,赛训经理、主教练等工作人员定期组织队员对话和心理疏导。在杭州亚运会上,中国队夺得电竞比赛7个小项中的4块金牌,《王者荣耀》亚运版项目选手池晓铭便出自EDG。 

篮球发源于美国街头,初期曾被贴上各种负面的标签,但在NBA这样的专业赛事的长期打磨下,篮球运动最终受到大众的喜爱,鉴于此,我们的共同想法是在“超级一代”的热爱终于被认可之际,推动正确的电子竞技价值观传递,包括不破不立、坚持不懈、拼搏向上等。

Q:伴随电竞在杭州亚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电竞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不断发生变化。无论从国家政策还是企业行为,您觉得接下来应该怎么做,来帮助电竞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A:电竞项目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无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中国电子竞技产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政府支持、社会关注、行业努力的共同“成全”。近年来,上海相继推出“文创50条”“电竞20条”等政策,并通过文创资金加以支持,为游戏、电竞行业在上海创新、健康、有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国内很多城市也在发展电竞产业,点燃电竞城市争夺赛的本源其实是“城市吸引力之争”,那些能跟年轻人玩到一起,能为年轻人提供一些新职业,有着包容和开放态度的城市,就能给他们多一些留下来的理由。当然,如何对电竞更好地进行规范,如何以电竞为载体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这些都在考验大家的智慧。

作为行业里的头部企业,无论是选手培养、内容生态搭建、“电竞+”业务开拓,超竞集团的未来目标就是要打造“宇宙电竞中心”,而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大量热爱电竞的复合型人才的共同参与和推动。成立超竞教育集团,与腾讯等合作伙伴共同建立了完善的电竞人才培养体系,为电竞行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也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职业发展方向和成长路径。

Q:上海静安区正在不断深入打造互联网电竞行业党建共同体,听说EDG党支部是国内第一个在电竞俱乐部内部成立的党组织,超竞集团如何理解并践行以高质量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A:在我看来,党建起到凝心聚力作用,是一支出色的电子竞技队伍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展现“中国青年”精神面貌,是EDG俱乐部的追求。在俱乐部总经理兼总教练姬星(阿布)推动下,EDG电竞俱乐部电竞战队党支部成立,姬星(阿布)任党支部书记。2021 年10 月,EDG 建队元老、LPL 联盟中001 号选手明凯成为一名党员。

2022 年2 月,在静安区大宁路街道党工委指导下,上海超竞党支部成立。大家都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组织俱乐部电竞运动员参与各项社区服务和公益活动。随着明星队员的认知和觉悟不断提高,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助力静安“电亮他人,竞我所能”红色党建公益品牌建设,企业积极融入静安区互联网电竞行业党建共同体建设,以“党建+电竞”模式,打造特色化党建示范基地,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传播红色文化,引领电竞领域更多的优秀青年担当作为。

吴历华(左一)和EDG电竞俱乐部明凯(厂长)、姬星(阿布)合影

记者印象

越努力,越幸运

3月15日上午10时,上海珠江创意中心。在和我们见面之前,吴历华召开了一个视频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到今天,电子竞技已然不是小众话题,在每三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游戏和电竞用户。对于一个全球范围内备受关注的新兴产业、一个年轻人热衷的全新社交娱乐方式 ,如何在不断“长大”的同时“不长偏”,产出更多的正向价值,是吴历华常常要思考的问题,及时了解掌握国家大政方针,把握住企业发展面临的每一个重大战略机遇,也成了他的“必修课”。 

在创立超竞集团之前,吴历华先后在中国五大唱片公司之首索尼音乐公司、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LVMH中国集团办公室任职多年,本能和直觉主导了他的大多数商业行为,这或许与其成长的时代环境有关。他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末,生于广州、长于广州,求学在上海、工作在上海,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踏着时代前进的鼓点,在每一次人生转折处,作为细微个体,观察变化,适应变化,谋定而动,后发而先至。

在索尼音乐时,吴历华积累的所有经验都围绕着如何产出更好的内容,打造出名的偶像、大卖的唱片。那时的年轻人追逐着李玟、周杰伦、蔡依林等风靡华语圈的偶像,演唱会现场的狂热和追星之外的生活,在当今4.88亿用户规模的中国电竞市场中,占比56%、约2.7亿的35岁以下年轻人身上,吴历华感到似曾相识的“热血青春”,他管这群“互联网原住民”为“超级一代”。

2005年,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LVMH正在组建中国集团办公室,吴历华加入其中。和在索尼音乐时单纯负责业务相比,这次他除了要协调管理进入国内的30多个奢侈品品牌外,还负责和政府沟通,协助老板拿地,并向法国总部汇报。LVMH带来的工作经验让他学会思考合作和平衡的关系。

上海尚嘉中心(何猷君求婚奚梦瑶的商场)是吴历华第一个全程参与的商业地产项目。这段经历帮助他加入了珠江合生,走进商业地产领域,并最终和电竞结缘。2015年,吴历华全身心投入电竞和新文创产业的布局和商业化,与几位合伙人成立了超竞集团……

这些过往经历和今日成就,吴历华认为是机缘巧合,一种幸运。但是——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求学时,吴历华被同学们称作“三阅馆长”,本科四年,他在学校没有落下任何一节课,一下课就是泡第三阅览室自习,“努力”是吴历华在上外的关键词。

到了大三,吴历华作为一名实习生加入当时只有7名员工的合资公司,共同参与市场调研。实习期那份责任感,帮他提前获得索尼音乐大中华区总裁特别助理一职。

回顾“不断打怪升级”的职场之路,吴历华谦虚地归结于自己只是不断地把在不同行业学到的知识进行交融与迁移。

厚积薄发也好,时运相济也罢,成为超竞集团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之后,吴历华真正开始重新衡量“电竞”的意义,除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以外,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强大而正确的价值输导。他从过往的积累出发,放下经验和教条,以开放的心态持续地接纳正在电竞行业发生的一切,“人的认知都是在错误、正确之间不断迭代向前的,所以一定要不停地学下去。”

眼下,在吴历华内心只有一个目标:“我们在兢兢业业地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希望能推动电竞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让电竞成为中国递给世界的又一张名片。”

躬身入局,唯有从旧识上诞生的新知可以让我们攀上潮头。“吴历华”们在努力,年轻一代也在努力……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