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 >> 正文
【安徽】让城市制高点释放“红动力”
2023年08月03日 11:16:48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项佳妮 郑雨璐

绿地珠峰楼宇(受访单位 供图)


楼宇经济以楼宇为载体,带动区域经济成长,日渐成为城市承载现代服务业、都市工业、现代农业的重要载体。在安徽省蚌埠市这个因“蚌埠住了”一夜成名的城市,也有一座高180米的地标建筑——绿地珠峰。

在蚌埠的这座城市地标里,汇集了140家机构入驻。绿地珠峰不仅人气旺盛,还成为了蚌埠市重要活动的举办地之一。在楼宇第四十层1000余平方米的空间里,汇聚了党群驿站、蚌埠市图书馆的云端分馆、咖啡吧台、生活服务站、大型会议室……风景独好的城市“天际线”已成为楼宇员工钟爱的“充电站”和温馨的活动室。

为聚焦发挥党组织更好地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蚌埠市构建了“党建赋能365”体系。绿地珠峰楼宇党总支(以下简称绿地珠峰党总支)以“党建赋能365”为主线,切实发挥非公党建“红色引擎”作用,进一步激发楼宇发展“红色动能”。

党课“巧”联络

“招聘入职中的法律风险管理”“劳动合同订立与设计中的实操技巧”“试用期法律风险防范与实操技巧”……从法律、税务、财务到市场经济,一期期专业课程引人入胜。“今年过半,我们的大讲堂课程安排进度也过半。公益讲堂每每开课的时候,企业的员工就算是站着也要来听。”绿地珠峰党总支书记石麟笑着告诉记者。绿地珠峰党总支联合了楼宇入驻机构中的律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咨询机构等,并结合高校、党校和科研院所,组建了一批以专家学者为主体的授课精英队伍,长期在党群会议室开展公益大讲堂教育和培训活动。

“楼宇里的很多年轻人入党积极性很高,都想知道入党需要符合哪些条件。如今我们已经拥有7个直属支部和28个共建支部,共有230名正式党员。”今年以来,绿地珠峰党总支先后四次上门辅导先进员工撰写入党申请书并讲解入党程序。绿地珠峰党总支灵活务实地开展“五点钟课堂”,形成了“一刻钟党课”菜单,为各党支部提供快餐式的党课服务。绿地珠峰党总支以骨干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积极组织各种培训交流、志愿者活动以及政企、银企、社企、企企对接活动,先后解决了50多家企业在资金上的燃眉之急。

石麟指着墙上的2023年课程安排跟记者一一介绍:“这是党建带群建的课,这是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还有很多中小企业在上课的过程中相互认识,达成了新的合作。”绿地珠峰围绕中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加速吸引具备资源配置能力的头部企业入驻,支持楼内企业业务上交流合作、功能上相互补充,形成了“上下楼即上下游”的“内生良性循环”。2022年,蚌埠绿地珠峰楼宇运营公司——绿地集团蚌埠金源置业有限公司党组织被评为第九批省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

助力“微”实事

根据蚌埠市“融合发展六项行动”的要求,绿地珠峰党总支定期学习研究新的助企惠企政策,遴选适合不同企业的政策推荐给楼宇企业的管理层,积极推动企业组建人才团队,帮助申报人才政策和待遇,打造和谐劳资关系……在每年的毕业季,绿地珠峰党总支组织楼里的两新组织举行现场招聘,搭建“校企联动”平台。今年1月,蚌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绿地珠峰A座18楼举办了装备制造业企业专场直播招聘会。本次直播累计观看量达13.03万人次,给求职者带来了一场及时雨。

生活中,法律咨询机构种类繁多,给普通群众造成很大的困扰,而专业法律服务的高昂收费也让人望而却步。为此,楼宇中的9家律师事务所联合打造了“红色律所”品牌,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活动,提供法律宣传、涉法答疑、纠纷调解等服务。2020年底,安徽千航新能源有限公司的新能源电池发生起火故障,邹浩律师公益团队免费协助其与电芯厂商进行沟通并申请起火原因鉴定,协助千航公司向电芯厂商进行索赔,最后成功获得赔偿款12万元,为中小企业解燃眉之急。

绿地珠峰党总支把党建引领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持续强化党员职工的服务意识,定期督促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促使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在用好政策资源服务的同时,党总支也在积极发动党员、两新组织反哺社会。绿地珠峰楼宇的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定期牵头开展心理疏导、就业指导等公益活动。党总支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敬老爱幼、捐资助教、扶弱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先后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260余万元。

探索“新”标准

楼宇经济发展对集约资源、集聚要素、拓展空间、提升品位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在当下互联网发展的强劲势头下,以实体为主的楼宇经济在面临发展机遇的同时,也正经历着一系列挑战。“在蚌埠探索出一条楼宇党建规范化道路是我们长期以来的工作重点。”蚌埠市委组织部非公党建办主任徐波介绍。

近年来,随着楼宇经济的进一步成长,楼宇党建工作逐渐成为基层党建的重要工作。“他们大多学历高、年纪轻、思路活跃、接受能力强,具有突出的能力,但也有较大的流动性。”徐波告诉记者,面对商业化程度高、机构性质复杂的现代化楼宇商圈,如何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实操办法,成为各地面临的重大课题。绿地珠峰作为城市地标性楼宇,驻楼单位较多,楼宇经济总量较高。“绿地珠峰于2020年成立了党总支,是蚌埠市较早成立党组织的楼宇。”蚌埠市以绿地珠峰为案例单点突破、以点带面,希望除了成为蚌埠地标外,绿地珠峰可以在楼宇党建方面也同样做好全市的“开垦者”,布好“试验田”,开启探索楼宇党建规范化的道路。

徐波介绍,目前蚌埠市已形成《蚌埠市商务楼宇党建工作标准(试行)》。依据标准,楼里的党群活动有了指导方向,党内组织生活也更加有序和规范。有了“单位挂红牌,书记走在前,党员亮身份,人才有标记”的指引和设岗定责、红领创建、党员奉献日、认领微心愿等规章的带头,楼里的党员群体关心、奉献楼宇的积极性也被充分激发。党员每年会参加不少于两次的楼宇志愿服务活动。从抗疫奉献到防控执勤,从捐款捐物到上街慰问,楼宇党员的红色足迹从楼中走入社区,并逐步走上了社会。


责任编辑: 郑雨璐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