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安徽 >> 正文
【安徽】黄山市黟县党建引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07日 17:54:10 来源: 黄山市黟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汪俊 刘晶晶

  “我们宏村镇客栈联盟协会党支部创新推出了‘马头墙下的小红旗’,将宏村景区划分成41个党员责任区,通过划区管理、责任到人,引导党员在遗产保护、文明经营、景区提升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8月4日,在黄山市旅游行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上,黟县宏村镇客栈联盟协会党支部党建指导员李彦介绍党支部的创新亮点工作。

  今年,黄山市黟县成立了旅游行业党委,下属涉旅党支部27个,党员166名,宏村镇客栈联盟协会党支部就是其中一个。黟县旅游行业党委积极发挥行业系统指导与属地党建覆盖的双向优势,探索“党建+旅游景区”“党建+旅游食宿”“党建+旅游商品”“党建+旅游新业态”及“党建+旅游交通”等工作路径,引导旅游行业中的各个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发展全域旅游,推动疫后旅游业加快复苏。

  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弋江源党支部坚持“旅游+”发展主线,探索出亲子研学、农事参与、民俗体验旅游新业态,暑期以来已接待游客近千人次;黟骆驼土特产有限公司党支部以“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开发旅游商品的同时助力脱贫攻坚,吸纳22名贫困户就业,收购贫困户的初级产品100余吨;黟县民宿协会党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在引领行业协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适时举办各类培训,帮助业主探索乡村民宿发展新模式。

  一个党员就是一个标杆。秀里影视村景区徽韵党支部只有3名正式党员,外加1名建党对象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却坚信“小支部也能大作为”,今年以来已承接3个影视团队入驻拍摄,在7月强降雨来袭时,党支部成为公司抗洪保安全的主力军,几位党员同志也成为景区普通职工的榜样。打鼓岭农家乐协会党支部书记王丽丽经营的三姐妹农家乐在疫情期间受到影响,但是她坚守在抗疫一线,并带领村民积极抗疫。日常里,她还通过星级农家乐创建和“徽姑娘”农家乐技能培训等活动,引导大家诚信经营,不断提升农家乐的档次水平。旅游恢复以来,农家乐日收入最高可达2000元。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黟县旅游业带来了严重创伤和严峻挑战,该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打响旅游业复工复产第一枪,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和开展“百元玩转黟县”和“花漾黟县”主题直播等活动。黟县民宿协会党支部组织协会会员捐款捐物,自发举办抗疫主题民宿市集活动,采取线上直播、线下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吸引本地和外地游客游玩采购。黄山桃源人家党支部将酒店作为外来务工人员的隔离点,积极配合政府抗击疫情。

  有组织才有发展,黟县旅游行业党委通过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整合优质旅游资源,在景区管理、业态打造、市场开拓、脱贫攻坚等方面整体发力,不断推动旅游行业党建活动联动化、常态化,从而凝聚起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