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 >> 正文
“四力同驱”跑出加速度
2023年06月05日 15:21:3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逄润鹏 沈凡佳

  名片:

  贵州恒力源实业集团成立于2009年,建设总投资10亿元,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生产销售纤维板、强化木地板、建筑墙体材料、刺梨系列产品为主导产业的企业,近年来,公司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发展促进党建”的理念,通过增强集团软实力、生命力、凝聚力、影响力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恒力源集团党支部曾先后被评为“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贵州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黔南州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走进贵州省龙里县高新技术产业园,贵州恒力源集团(以下简称恒力源)的生产车间里,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忙个不停。选果、杀菌、压榨、罐装……源源不断的刺梨原汁、饮料等产品通过传送带送达包装车间。

  恒力源是龙里县新型工业化的先行代表,近年来,公司党组织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将党建工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产力,实现党建提升与企业发展的双赢目标,助力企业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党企融合,发挥党建软实力

  “奋斗14年,恒力源之所以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其秘诀就是向党学智慧、学思路、学方法,循着党的政策不断寻找机遇。”恒力源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林建介绍,公司去年完成销售额8000多万元,刺梨原汁、刺梨口服液等产品的销量实现较快增长。通过党建搭桥,公司还加强了与省外企业共同打造新产品,持续拓展刺梨产品的市场。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在恒力源,党员和党组织就是广大职工标杆和旗帜。集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党员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推动企业经营管理持续创新。同时,建立党组织班子与行政班子交叉任职机制,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把党建元素、优秀传统文化等与企业文化紧密融合,保证党建工作始终贯穿于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成为企业有效管理、守法办企、推动发展的“红色动力”。

  建强组织堡垒,增强党建生命力

  在恒力源的生产车间里,“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标识尤为显眼。有事找党员、有问题找组织,党员工人们主动亮身份,带领工人群众以饱满的热情和暖心的服务,点燃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助力企业实现更好发展,我们的党建工作才有生命力!”林建表示,恒力源的生命力源于集团党支部,集团始终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恒力源党支部坚持规范组织生活和丰富理论学习,通过“六有”标准建成标准化党员活动室,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保证党的方针政策在集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如何以人才创造力焕发企业生命力?恒力源党支部对党员、技术骨干、管理人员采取理论培训、轮岗学习、学历提升等方式实施“三培养”工程,在把优秀人才发展成党员的同时,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培养成一线骨干、培养成优秀管理人员,把“红色基因”嵌入企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

  创新示范载体,提升企业竞争力

  “把产业做成生态,把生态做成产业。这是恒力源一贯坚持的企业发展理念。”林建介绍,“集团通过培树刺梨产业品牌,始终紧盯‘支部是产业堡垒,党员是产业内行’的发展目标。”结合党建工作,恒力源党支部常态化开展“我为企业献一策”公开承诺活动,畅通企业与党员职工沟通交流渠道,党员骨干提出的“金点子”间接为公司节约成本200余万元,实现了党建与发展互促共进。

  作为刺梨加工企业,恒力源一直希望在新品研发上取得突破,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优势。为此,集团党支部、党员研发团队通过党建联建,先后与多所高校开展合作,成功研发出刺梨浓缩汁、刺梨原浆、刺梨饮料等系列产品,集团被评为刺梨深加工省级人才基地。

  近年来,通过党建搭桥、群团组织参与,恒力源党支部组织开展“政策助企迎发展”“情系职工·夏送清凉”“青春牵手·爱心同行”等“月主题”活动30余场,在3个子公司的班组和车间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红旗班组”评先活动2次,评选先进典型3个,极大丰富党员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持续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释放企业发展活力。

  建立反哺机制,增强企业影响力

  “我们要做的刺梨产业,是生态的、能助民增收的、大健康的产业,看着老百姓脸上的笑容,我们深感所有投入都是值得的。”恒力源董事长李秋官说,做强特色产业,助力共同富裕和健康中国一直是恒力源的发展目标。

  一直以来,恒力源通过党建联建,积极履行企业帮联农村责任,为龙里县凤凰、金星、果里等5个村捐资捐物200余万元,建设1000余亩刺梨种植基地,带动272户农户走向共同富裕。此外,恒力源一直注重在生产和种植一线招聘员工,帮助100余户农户实现就业增收。“在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民营企业同样可以大有作为。”李秋官表示。

  与此同时,恒力源还围绕“社区是我家,共同建管她”打造示范企业,引导企业党员和职工群众200余人次参与法律援助、政策宣传、认领“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慰问困难大学生、捐赠办公设备等方式,为龙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累计捐赠款物700余万元。

  “知行合一,止于至善。”这不仅是高悬在恒力源厂房上的一句话,更是恒力源党支部践行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和社会公益深度融合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