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安徽 >> 正文
【安徽】淮北市树人高级中学:党旗引领风帆劲 立德树人谋新篇
2021年03月26日 15:32:42 来源: 淮北市杜集区委组织部 作者:

  淮北市树人高级中学现有27个教学班,在校生1327人,教职工114人。建校初期由于受经营压力的影响,重心都放在提升教学质量上,党建工作一片空白,导致校园管理松散、教师学生流失等问题。自2014年4月成立校党支部后,又相继成立了工会和共青团组织。学校党支部通过以“立德树人”党建品牌为抓手,使党建、团建、工建与教育教学相融合,打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和学校健康发展。

  强化教育引导,坚持组织联建。学校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大力实施“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校党支部书记主动负责联系对接工会工作,校团委书记由思想政治素质好、群众基础好的党员担任,进一步畅通了党群组织联系沟通渠道。建立党员结对联系青年教师制度,指导团支部开展工作,及时发掘和吸纳优秀青年教师加入党组织。党支部定期牵头召开“党群联席会”,经常性听取校团委、工会的工作汇报,对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就其队伍教育管理、学习培训、开展“推优”等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校团委、工会围绕党支部提出的“立德树人”党建品牌培育工程,使学校“立德树人”文化牢牢根植在广大师生员工和家长心中。

  强化载体整合,坚持阵地联用。突出需求导向,整合党员活动室和群团活动室,打造“党群之家”,活动阵地一同建立。学校坚持把党支部活动载体与群团工作载体相结合,通过活动共办释放党建带群建的加法效应。建立“双培养”机制,充分发挥学校党员骨干教师“传帮带”作用,把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或者群团干部培养成教学能手。各年级部每天召开1个小教研会、每周组织1次大教研会、每月举行1次大型试卷分析会,引导教师互相借鉴、共同进步,加速教学提质创优进程。学校团委以团支部活动为切入点,先后在学生中开展“国旗下讲话”、“每周一讲”、“模范班级”评选、成人礼等活动,校园广播每天把党的声音用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传递给广大学生,培育广大学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校工会组织积极开展各类帮扶活动,一名党员和骨干教师负责帮扶2-3名贫困生和学困生,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关爱帮助。

  强化示范引领,坚持培育先进。以“双比双争”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五四红旗团组织”创建为抓手,在广大党员、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岗”创建,着力培育一批“青年红旗手”、打造一支“红色先锋队”,不断提升教师、学生能力素质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在优秀党员、团员的示范带动下,学校教学水平不断攀升,2019年首届毕业生参加高考,一本达线率71.16%,本科达线率95.62%。2020年高考,重点大学上线人数350人,本科上线人数466人,600分以上人数总计106人,受到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点赞、好评。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