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安徽 >> 正文
【安徽】安徽鲁班集团党委:“红色工匠”打造“先锋工地”
2021年04月14日 16:27:01 来源: 芜湖市南陵县委组织部 作者:

  安徽鲁班集团创始于1991年,总资产达45亿元,连续多年跻身安徽省民营企业五十强。2004年升格为芜湖市首家非公企业党委,下设支部12个,党员129名。集团党委先后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徽省“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芜湖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芜湖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等称号。鲁班集团党委通过“五项先锋行动”,使党支部在攻坚克难、技术创新、团队管理、作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打造“党员先锋示范工程”。

  攻坚克难当先锋。在开创项目管理新模式、新路子,以及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各项目党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在施工一线成立“党员攻坚小组”“党员示范岗(责任区)”,攻克工程在技术、质量、安全、进度、管理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障碍,引导党员担当作为,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机关头豁得出来。芜湖火车站西广场工程是芜湖市重点建设工程,工程量大任务重,但工期却只有7个月,能否如期完工,直接关系到商合杭高铁列车能否在芜湖火车站停靠。集团党委派出党委委员、芜湖支部书记汪锡武带领精兵强将承担了这项硬任务。就在项目如火如荼抢工期、赶进度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接踵而至的汛情给工程建设带来了难以预料的艰难。面对复杂情况,芜湖党支部12名党员冲在前面,吃住在工地,奋战在一线,以实际行动带领项目部全体人员积极复工复产,抢抓晴好天气,挑灯夜战,把耽搁的工期抢了回来,圆满完成建设节点任务,确保如期通车。

  岗位创新当先锋。在争创国家、省、市级质量、安全奖项,以及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的评比中,项目党支部发挥引领作用,党员带头对照标准和条件,促进创建目标达成。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是集团党委、董事会联席会议确定的重点发展战略。为此,集团成立以党员副总领衔、党员技术人员为骨干的技术攻坚团队,在装配式建筑方面进行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先后实施了两个装配式工程项目,均为集团党委打造的“党员先锋示范工程”,其中:六安市“和美佳苑”党支部负责实施的一期工程是六安市推进装配式建筑的首个试点项目工程;铜陵支部负责实施的铜陵“鼎元观邸”工程为铜陵市首个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工程。这两个项目的顺利实施,为集团在探索装配式建筑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不久前,在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的首批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申报中,鲁班建设成功入选首批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是芜湖市唯一一家入选企业。

  结对共建当先锋。项目党支部以开展党建为新的切入点,创新思维和路径,与主管部门、业主、监理、协作队伍以及所在乡镇街道、村和社区等单位党组织开展学习、互访、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共建活动,建立广泛联系,强化沟通,增进了解,既为开展党建工作取长补短,又为推进项目建设打好基础。亳州李门楼还原小区项目党支部与业主单位安徽通庐置业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抗疫建设两不误,党建发展双丰收”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开展党史学习和廉洁从业教育,联合开展文体活动等。芜湖火车站西广场工程项目部与业主单位芜湖市重点工程管理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携手强党建,牢记使命并肩抓建设”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共建交流,促进双方优势互补,实现队伍联管、资源共享。集团党委与县税务局党委联合举办“党建同行,  税企同心,发展同兴”主题党日活动,送税收政策上门,共享微党课,共学身边先锋。

  志愿服务当先锋。党支部是项目的桥头堡,党员就是工地上的排头兵。项目党支部成立全体党员参加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围绕推进工程建设,抓住开工仪式、工程重要节点、封顶仪式、竣工仪式、重大节日等契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或参与工程所在辖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志愿帮扶、志愿宣传等活动。

  改进作风当先锋。项目党支部均设立纪检委员或从事纪检工作的兼职人员。从制度上、行动上要求项目部全体党员在作风建设上做好两件事,一是做清正廉洁的表率,以身示范;二是做集团员工执行规章制度的“监督员”,对违反《安徽鲁班建设投资集团及子公司高管行为负面管理清单》《安徽鲁班建设投资集团劳动纪律有关规定》的行为,敢于根据《安徽鲁班建设投资集团投诉、举报、违纪调查处理办法》的规定进行投诉和举报,保证了队伍的清廉、高效。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