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安徽 >> 正文
【安徽】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 “问题帮办、助企发展”
2021年07月23日 10:35:47 来源: 黄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歙县党建工作指导员毕文仁到县经开区欧玮特公司指导帮助组建党组织

  为深入开展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黄山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工委结合全市“千名干部驻企(项目)服务”工程实施,建立“三化机制”,切实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四员作用”,进一步延伸驻企服务范围,促进党建工作指导员和驻企干部在沟通中建立共识,在服务中增强效果,在作风上彰显形象,着力解决企业的“烦心事”“难心事”。

  指导服务制度化,指导有方向。黄山市委非公工委印发《关于建立“三化机制”发挥“四员作用”深入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员“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的通知》,探索工作融合机制,将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网”与千名驻企干部“服务网”进行“双网融合”,各指导站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联合“驻企干部服务队”化身“红色益企小分队”深入企业,推动企业联访、工作联动、信息联网、问题联解。完善《派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评分细则》《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量化积分制管理制度》等制度机制,全方位加大党建工作指导员日常教育管理,对党建工作指导员“到岗工作、履行职责、工作成效、工作实绩”进行细化要求,推动全市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发挥作用,提升全市非公党建工作水平。

  黄山区党建工作指导员陈思明为联系的企业昊然通讯有限公司党支部上党课

  助企服务协同化,帮办有思路。各级区县委组织部、非公工委、园区党工委分级做好专题协调,对接“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和“千名干部驻企(项目)服务”工程,引导各级党建工作指导站(组)充分发挥牵头和平台作用。着力当好联通各方的“联络员”。全员贯彻落实“三访三察、三个一批”要求,根据企业难题清单分类建立问题诉求台账,制发《走访记录本》,通过“一企一本”办法,结合干部驻企持续深入开展走访服务,及时填写走访情况、宣传惠企政策,与企业相关人员“掏掏心窝子、聊聊真心话”,结合驻企《企业诉求办理分类调度措施》同步进行,确保走访到企、记录在本、服务到位。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走访非公企业1683家次,访谈出资人、支部书记、一线职工群众等2815人次。着力当好传音连线的“信息员”。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个人和选派单位职能优势,建立“红领助企”等议事协调会商机制,每半个月召开党建工作指导员、驻企干部、非公企业碰头会,共同研讨企业难题和解决方案,将收集到的难题清单化,并以党建工作指导站(组)为单位建立台账,截至目前共收集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832个,已解决618个。休宁县党建工作指导站在碰头会中发现辖区内昌维五金制造有限公司和恒奥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因厂房面积不足制约发展,无法在研发和产品转型升级中突破的问题,经与县委组织部、县经开区等单位多方协调,县经开区启动了30亩地的“扩产供地”计划,解决了公司扩大生产用地难题。

  休宁县党建工作指导员柯菁菁走访泰斗支部,开展“一刻钟党史”学习教育

  服务效能实绩化,助企亮成效。将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党建工作指导员年度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健全“基础+绩效”待遇保障,避免出现“干好干坏一个样”情况,定期通报党建工作指导员走访企业和难题解决进度,发挥考核“指挥棒”的效果,促进各地党建工作指导员积极落实助企发展“亮成效、见实效”,全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当好查缺补漏的“服务员”。针对企业用工和人才紧缺问题,各党建工作指导站积极引领开展“春风行动”“黄山企业大学行”“走百镇联千村”“岗位直通车”等活动,将招聘会开在群众家门口,协助企业招聘员工1000余人;针对企业缺乏红色引领问题,帮助企业谋划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红色歌曲”我来唱等活动36场,创新设置“车间党史课堂”、“一刻钟党史”随时学方式,激活企业员工红色细胞。着力当好推动发展的“参谋员”。针对企业技术瓶颈、理念不新、融资困难等问题,各地党建工作指导站牵头召开“红色智囊团”碰头会、“红领代办”协调会等40余次,帮助企业创建科创先锋团队、红领徽匠工作室、“五亮”先锋典型,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千方百计为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共帮助企业融资8000余万元。黟县开发区党建工作指导站针对企业产能不足问题,积极对接协调,助力黄山玳亚盟多电子有限公司对生产线进行全面自动化改造,采用银行竞价方式解决融资需求750万元,计划引进设备8台/套,目前已成功购置2台,生产效率有了大幅度提升,今年产值预计突破4500万元。

  歙县党建工作指导员凌冰在艾克瑞德有限公司车间与员工探讨金点子助企项目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