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安徽 >> 正文
【安徽】访企问需办实事 纾难解困助发展
2021年07月28日 15:46:30 来源: 淮北市委组织部 作者:

  今年以来,淮北市委非公工委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员“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积极对接企业,及时纾难解困,着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改革发展中的“烦心事”“难心事”“揪心事”。

  深入一线访,当好调研员

  为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中的实际困难,由各级组织部门牵头,以县区、开发园区为单位,组织全市各级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切实做到“四访四察”。即:访企业出资人,察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困难诉求;访党群工作负责人,察问党群组织建设情况和意见建议;访一线职工群众,察问职工群众工作生活情况和所期所盼;访党员业务骨干,察问党建发展融合效果。

  濉溪经济开发区专门设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领导小组,审议制定了《濉溪经济开发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各党建工作指导员积极听取各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职工意见和需求,制定为企办实事工作措施及清单,明确解决问题诉求的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工作举措和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事结销号。濉溪经济开发区党建工作指导员每月不少于1次赴企业进行“面对面”实地指导,与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共同研究探讨企业生产难题应对措施,扎实开展“党员先锋岗位、党员先锋班组、党员先锋团队”活动,组织党员职工踊跃参与到“我为企业献一策”金点子征集工作,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目前,为企业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1000余条,申报实用新型专利25个,共降本增效1787万元,有效推动企业发展。

  对照政策讲,当好宣讲员

  市委非公工委会同发改、科技、经信等涉企部门,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面对面向企业家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党和政府的惠企政策。积极走访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宣传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推广“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综合服务平台应用,畅通市场主体诉求反映渠道,累计印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清单》5300余份,召开企业座谈会宣讲政策60余次,覆盖企业职工8300多人。

  市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律师党建工作指导员赴企业、商会集中开展法律宣讲活动,重点关注“四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三重一创”等“四送一服”包保企业和重点项目以及尚未外聘法律顾问的中小微企业,帮助企业制定法治宣传计划和重点普法清单,积极培育企业法治文化。截至目前,各级党建工作指导员走访调研企业200余家,帮助解决企业政策兑现、基础设施建设等实际问题100余件。

  用心用情帮,当好代办员

  聚焦非公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市委非公工委向党建发展薄弱企业派驻市级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一对一”帮联服务,了解企业用工、生产、融资等情况,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努力纾解企业困难。实施“问题反馈五级响应”工作机制,即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建工作指导站(组)—所在园区党工委—各级非公工委—“问题帮办”专题协调会,党建工作指导员将问题诉求办理情况及时反馈给相关企业,并开展满意度调查,确保各项问题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淮北德兰和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扩建厂房过程中,因污水管网、供热管网等导致施工车辆无法通行,党建工作指导员孙静宇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将问题反馈至相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通过对接淮北市城建系统专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杜集经济开发区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定期上门为企业开展政策讲解、服务帮扶等活动,并积极与各职能部门对接,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生产、融资等问题25个。市第五党建工作指导组组长高西军多次到市高新区联系指导企业走访调研,针对安徽华淮新材料有限公司办理房产证困难这一问题,积极协调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等有关部门,并持续追踪办证进度,推动房产证办理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