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安徽 >> 正文
【安徽】竖起战新机器人产业高地上的红色引擎
2021年09月09日 14:55:24 来源: 今日芜湖客户端 作者:

  “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发展 推进红色引擎工程”“党在我心中 永远跟党走”……置身在鸠江经济开发区机器人产业基地,浓浓的党建氛围扑面而来。作为全市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先行区,这里已形成集工业机器人整机、服务机器人、机器人系统集成、核心零部件、人工智能、特种装备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高质量,按照“党建领航”的思维路径,为战新产业高地竖起红色引擎,已成为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的发展共识。

  走进酷哇机器人有限公司,从办公大楼正门进入,俨然入目的就是公司支部委员会专用的党建活动室。“我们的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是一个年轻的党支部,全体党员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在酷哇机器人副总经理陈雅娟眼中,正是有了党建引领的“红色纽带”,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更加突显,企业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更强。以党建为“纲”,“支部书记带领公司全体党员,开展创建‘三联’示范点工作,按照‘补齐短板难题、促进规范、提升水平’的要求,每名党员联系1-2个职能部门或管理岗位,集中半年时间指导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陈雅娟表示,通过建强队伍、凝聚合力,公司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切实提高,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激发内生活力、发挥发展潜能、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带来一系列益处。

  如果把企业比作一艘航船,党建无疑是驭风而进的帆。为确保航船行稳致远,帆往往承担着航船动力和方向的重任,芜湖哈特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曹雏清对此深有体会,“红色引擎推动智能制造是我们的发展方向,在党建引领驱动下,积极发挥党员‘揭榜挂帅’的先锋作用,不断凝聚党员人才核心骨干力量。”目前,全公司核心技术团队中有近八成是高学历中共党员,在机器人产业关键技术、智能制造重点领域攻关、解决行业共性技术难题、挖掘优秀技术人才等方面为芜湖机器人产业集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党员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人才。”芜湖哈特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移动研发中心副主任郑亮如是说。作为一名党员他刻苦钻研、埋头苦干,和同事们一起助力企业发展,完成了90%以上技术难题攻关项目。在第四届全国机器人专利创新创业大赛上,公司研发的激光反光板定位导航传感器项目获得一等奖佳绩。

  酷哇机器人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党员生产主管陈卫东正在厂房和工友们一起,严谨细致地对酷哇环卫智能车底盘、上装、分装每一个环节做组装调试。“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认认真真做生产管理、技术革新,让党员成为企业发展‘助推器’。”强化党建引领,党员职工的党性修养、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在企业发展大局中生动体现。

  党建工作做实了是生产力,做细了是凝聚力,做强了是战斗力。对于鸠江经济开发区机器人产业基地来说,党建工作已成为凝聚企业发展和激励员工干劲的重要抓手。依托鸠江机器人产业党建联盟,全区盘活联盟成员党组织党建资源,在党建成员之间搭建互动交流平台,通过定期商谈,共同破解难题,促进科学技术创新、推动产业有序发展。同时,鸠江区机器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本单位职能,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组织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开展活动,形成工作合力。全力协调解决联盟成员单位产业发展、人才引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融资担保、科技创新等各方面问题。“通过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有效结合,建立战新企业互帮互助、优势共享的长效机制”鸠江区发改委副主任李翔宇说。

  据介绍,本着“参与不干预,引导不领导,服务不添乱”的工作理念,区委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联盟成员单位抓好党建工作,“每名党员动起来,每个党组织强起来,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成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凝聚力、战斗力,努力把鸠江区建设成为国内战新产业人才最集聚、创新度最强、创业环境最好的地区。”

  依托国家机器人产业发展区域集聚试点和省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资源优势,鸠江区全区大力发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其中基地核心区已入驻企业约90家。埃夫特公司等龙头企业加速培育,酷哇服务机器人、孵化器三期项目等建设全面推进,埃夫特“智能机器人先进机构与控制技术创新中心”入选2018年省首批技术创新中心,哈特、安普、酷哇3家企业入选安徽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鸠江经济开发区机器人产业基地喜讯频传,企业创新活力不断激发,今年上半年,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已实现产值约123.7亿元,同比增长26%。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