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安徽 >> 正文
【安徽】抓实分类指导 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
2021年10月12日 10:39:48 来源: 亳州市谯城区委组织部 作者:

  今年以来,谯城区紧密结合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行业特点,强化分类指导、创新学习方式、保障学习成果,引领全区广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职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实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做实,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打造特色课堂,学习和生产深度融合

  建立非公党组织书记交流群和非公企业出资人党建交流群,通过两个微信群推介党史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结合工作,针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工学矛盾突出的问题,创新各种学习形式,把党史学习融入到企业管理、生产经营全过程。亳州市沪谯药业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开设“主题课堂”“实践课堂”和“微信课堂”,将“线上”学与“线下”学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安徽金不换白酒集团党委把支部建在销售部门、研发部门、生产车间,在生产线上建立党小组,以“午间一小时”、“下班半小时”等“见缝插针”的方式开设“车间微党课”,将党课活动地点由传统的党员活动室转移到车间、工位等地,把传统的“台上讲台下听”党课模式转变为“短平快”的“微党课”。

  现场实地教学,促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谯城区把党史学习纳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年度轮训的重要内容。区委非公工委举办非公企业和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邀请省委党校省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彪给学员们带来培训第一课《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成就与启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辅导。邀请区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副主任寇宏伟讲授《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极端重要性。

  党课进基层,优质资源下沉。组建区级“微型党课”巡讲团,深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巡讲团党课,为广大非公企业党员送去一场场精彩的“微型党课”,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光辉历程和成就中,汲取坚守初心使命的营养剂和动力源。

  体验式教学,实地观摩学习。以“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号召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利用好周边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谯城区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委组织企业党员代表前往辉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贺林中药饮片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走进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旧址观摩;新红电器党支部党员到皖北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瞻仰革命先烈。通过现场教学,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激发红色动能,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开展“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活动,引导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学习党史中充分认识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意义。安徽和济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党支部在支部党员中开展“三有三无”争创活动,力争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违纪,在企业中树立党员示范标兵,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有力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济人药业有限公司党委将党员先锋作用与生产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立了党员攻坚队,领办企业生产中碰到的产品研发攻关项目。通过发挥党员在创新中的攻关作用,帮助企业破解生产经营难题,树立党员先锋模范形象,有力增强了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

  深化实践实效,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依托“轮值党校”,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每月选取1至2个党建基础、发展势头较好的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作为“轮值党校”活动承办方,把党史学习作为“轮值党校”必学内容,组织辖区或行业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活动,增强教育管理实效。目前,通过“轮值党校”累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12次,参加480人次,服务群众近500人。安徽协和成药业党支部将学史力行作为学习党史的落脚点,开展“弘扬传统医学,助力健康亳州”大型义诊活动,为群众答疑解惑、把脉问诊、免费测量血压、免费提供针灸治疗和健康咨询服务。专家团队共服务看诊群众800余人;魏岗镇“爱心协会”党支部开展到困难群众家中关爱老人活动,提供专业化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谯城区益英退役军人创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在郑州市防汛抢险救灾形势严峻时期,迅速行动,奔赴一线,用实际行动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谯城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专业特长,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积极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让党徽在基层闪耀,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