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安徽 >> 正文
【安徽】“三双”党建工作法助推非公党建稳步提高
2021年10月12日 10:39:47 来源: 潜山经开区委组织部 作者:

  安庆市潜山经开区积极探索非公党建工作,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致力于非公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上创新,以“三双”党建工作法筑牢非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不断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组织联建、阵地联用,“双联”推动党群共建。全面谋划推进“组建群团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工作,因企制宜,加大群团组织组建力度,帮助有一定规模、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率先实现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全覆盖,以群建促党建,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全覆盖。目前园区企业中已组建群团组织110家,覆盖率达65%。同时,加快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活动阵地共建共享共用,推动“大事共议、实事共做、难事共解”。依托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和机关党员一起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增进了不同领域、不同支部党员之间的交流互动,增加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参与度,进一步推动非公企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

  党员培养,班子培育,“双培”增强企业活力。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原则,通过将非公企业技术骨干队伍打造为入党积极分子的“蓄水池”,将企业党员队伍培养成技术骨干的“孵化器”的方式,不断壮大非公企业党员队伍,建强非公企业党建主力军。在规模以上的企业中建立党企联席会议和交叉任职制度,择优选配党性观念强、技术精、懂经营、会管理、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党员进入党组织班子。28名企业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13家非公企业配备党组织副书记。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为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经营以及发挥党组织作用提供制度保障。

  创强企业、创优品牌,“双创”推动目标同向。潜山经开区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非公企业生产经营互融共促机制,通过建立健全“一站式”服务制度、“配套式”管理制度,强化党建指导力量,推动党员干部“叩门式”指导服务,在双招双引、项目落实、疫情接种等工作中,党员干部上门服务170人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48件。坚持“党建强、发展强”工作理念,激发党建内生动力,创建“助推式”党建品牌的工作法,帮助企业明确年度创建目标和远期争创目标,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形成工作台账。每年年底,结合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对照标准推动落实,开展好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截止目前,推选出卫康制药、华业香料省级“双强六好”党组织2个,钟南人防、雄峰实业、奥力欣生物科技、宏昌机电、天元电缆市级“双强六好”党组织5个,以点带面,推动非公党建工作在潜山经开区多点开花、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