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安徽 >> 正文
【安徽】“歇歇角”请您“歇歇脚”
2022年08月12日 15:46:43 来源: 合肥市庐阳区委组织部 作者:

  今年以来,合肥市庐阳区聚焦快递、外卖、物流、网约车等从业人员的吃饭、喝水、休息、充电、上网、盥洗、如厕、了解政策和参与志愿服务“九难问题”,创新打造“歇歇角”党建品牌。党建品牌依托全区107个党群服务阵地设立,旨在不断完善新就业群体服务保障体系,让在城市中那群有知识、有文化、能吃苦、能受累、流动在日晒雨淋路上的新一代有志青年,得到应有的关怀与照顾,努力把他们锻造成知党情感党恩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群体。一位来自新疆的外卖小哥方成激动地说:“作为外地来到省城的就业者,能够在城市里谋得一份差事已经十分幸运非常知足了。但是,党组织依然把我们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提供了我们需要的生活工作便利,我们一定会更加勤奋工作、奋发有为,用更加优质的服务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用行动报答党的关怀之情、关爱之恩。”

  “歇歇角”服务功能范围

  一是把握特点规律,实施党建领航,努力把“歇歇角”打造成思想引领的“红色港湾”。针对新就业群体流动性快、分散性高、灵活性强、年轻人多等特点,进一步创新教育管理方式。依托“歇歇角”,开设“小哥初心课堂”,探索行业联学、党群共学、个人自学等形式,不断引导新就业群体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借助区级“歇歇角”打造的“党史学习教育馆”,通过详细介绍本区范围内的重大事件和英雄事迹,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平台,构建寓教于思的党史教育新格局,引导他们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达到润心铸魂的效果。推行掌上学堂、线上党课等做法,开发党群服务中心微信小程序,发布党建资讯630余条、党务课堂270余件、党务动漫160余组等,让新就业群体利用碎片化时间“自我充电”。

  “歇歇角”授牌仪式

  二是着眼提升素质,科学规划布局,努力把“歇歇角”打造成工作推进的“能量驿站”。进一步优化“歇歇角”的规划布局,确保交通便利、人流密集、出入方便,形成广覆盖、多层次、实用化的服务网络阵地。统一标识标牌,标牌上设置二维码,只要扫描二维码即可知晓所有“歇歇角”具体信息,让新就业群体就近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聚焦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户外工作者的需求,提供了医疗防疫、免费饮水、无线WIFI、手机充电、盥洗如厕、阅读休息、志愿服务、权益维护、民生政策等9类服务项目。进一步拓展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领、问题帮办、成长发展等功能,积极探索推动社区老年食堂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便捷实惠、营养丰富的“爱心餐饮”服务,实现“累了歇歇脚、闲时能充电、急事有人帮”。截至目前,累计服务各类群体600余人,解决了公租房租赁、非机动车上牌、心理咨询等70余件问题。

  三是优化服务指导,强化效果导向,努力把“歇歇角”打造成心有归属的“温馨家园”。在“歇歇角”设置非公党建指导室、党建指导员工作站等,全区266名党建指导员、20余名专职非公党务工作者,常态化开展走访调研,集中摸排企业170余家,覆盖从业人员1100余名。采取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详细了解企业党建、经营状况、业务收入、市场行情、交易规模等基本情况,收集“集中核酸检测”“减税降税政策普及”等60余条需求信息,精准了解新就业群体需求。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市监、发改、税务、人社等18家非公工委成员单位,以及其他涉企部门的职能优势、资源优势,为新就业群体提供食品安全教育、法律援助课堂、从业技能培训、心理健康讲座等多样化服务,让新就业群体从业环境更加优化,着力以高质量党建服务护航行业健康快速发展,让更多的新就业群体积极主动融入城市治理,成为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建设者和守护者。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