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安徽 >> 正文
【安徽】聚力新业态 攻坚破难题
2022年10月17日 10:06:51 来源: 阜阳市委组织部 作者:

  今年以来,阜阳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组织部长会议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主管责任不明晰、“两个覆盖”难、党员教育管理弱等问题,实施“红‘新’向党、携手兴阜”专项行动,从条块联动、扩大覆盖、暖心关爱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路径,切实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一是坚持条块联动,铸牢责任体系。印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党委组织部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牵头,市场监管、网信、交通运输、人社、商务、邮政管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参加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压实行业监管部门工作责任,将交通运输局、市邮政管理局纳入非公工委成员单位,明确快递、网约车、外卖送餐、自媒体等行业党建工作分别由邮政、交通、市场监管、网信牵头主抓,工青妇部门负责群团组织建设,街道社区(园区)党组织落实属地和兜底管理责任,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融入城市基层党建体系,着力构建分级负责、上下贯通、齐抓共管新格局。

  二是坚持分类施策,推进有形覆盖。实施“码上回家”“归队计划”,常态化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员”活动,实施入党积极分子专项培养计划,根据党员人数、企业成熟度,坚持“一企一策”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转入组织关系、联合组建、输入党员等方式推动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做到有1家企业够3名党员第一时间就能成立党组织,有1名党员在本地工作半年就能转接组织关系,有1名员工申请入党就有党组织接收。目前,已经引导新就业群体50余名党员转入党组织关系,收到入党申请书220余份,组建党组织10个。深入推进“组建群团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市级成立货运行业、网约车司机行业和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开辟“职工扫码申请,一键审批入会”网上入会通道,发展会员5.4万人。成立快递行业团工委,覆盖“三通一达”、顺丰等企业,下辖团组织17个,团员500余人。

    三是坚持暖心关爱,凝聚共建力量。集成各部门政策资源,实施暖“新”行动,整合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快递企业门店、银行网点等场所,开辟新就业群体服务专区,区分基础服务加个性化服务拓展,建成各类幸福驿站317个,为新就业群体免费提供加热饭菜、纳凉取暖、歇脚如厕、饮水充电、应急药品、休息阅读等生活便利服务。集中开展新业态党组织授牌、志愿服务队授旗,发放清新消暑大礼包等活动,切实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感受组织的关怀。开展“亮身份、当先锋”系列活动,积极引导新就业群体争做疫情防控“宣传员”、文明城市“引导员”和社会治理“观察员”。疫情期间,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170多人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组建“红色骑手”“e心为你”“滴滴党员司机”等志愿服务队、文明宣传队20多支。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