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安徽 >> 正文
【安徽】淮南市:“凝新聚力”激发新业态 新就业群体“红色动能”
2022年09月30日 18:12:00 来源: 淮南市委组织部 作者:

  近年来,淮南市紧密结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类型特点,创新方式,强化攻坚,持续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质量,党在新兴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影响力号召力不断增强。

  聚焦条块联动,变“单打独斗”为“合力攻坚”。针对新业态涉及层级众多、部门分散等问题,淮南市坚持党建引领、上下联动、部门协同,不断强化工作合力。结合实际开展聚力凝“新”、筑巢引“新”、阵地连“新”、关爱暖“新”、点赞比“新”五项行动,将交通运输、邮政管理等行业主管部门纳入非公工委成员单位,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县区、部门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先后成立快递、交通运输、出租车(网约车)行业党委、外卖送餐等行业党委4个,向32家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11名,建立行业重点联系企业9个。组织行业党委每年制定党建要点、定期开展培训、每月组织活动、年末考核述职,有效提升行业党建工作质量。

  聚焦“两个覆盖”,变“活跃地带”为“红色堡垒”。始终把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作为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基础和关键,不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实现了党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有机统一。以物流园区、快递网点、楼宇商圈、分支机构等为重点,深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动态建立各行业党员台账,全市共摸排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242人。创新开展农村务工党员归企行动,采用“一方隶属、多方管理”的方式,引导党员到工作企业、所属行业亮身份、做表率,成立快递、出租(网约车)、外卖送餐党支部17个,进一步发挥聚沙效应。市总工会设计“码上入会”小程序,在全市大型商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加油站等场所放置二维码,方便快递物流行业从业者入会方式流程,今年以来新增入会人员1200余人。

  聚焦服务保障,变“无处落脚”为“处处有家”。持续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政治引导和服务保障,为新就业群体构建起“有门可找、有家可归、有心可依”的服务体系。打造首批“暖新驿站”示范站24个,为广大从业人员提供集学习休息、充电联网、停车如厕、饮水吃饭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红色服务区”。在各类餐饮、药店、银行、商超等商户门店设置“暖新小站”121个,配备饮水机、充电器、应急药品等必备设施,提供广泛便捷的休息场所。组织教育、司法、人社等部门整合资源、下沉服务,定期为从业人员提供政策宣讲、就业指导、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等5类个性化暖心服务。积极关注落户、社保、就医等“关键小事”,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为2638人投保意外伤害保险,为1444人办理工伤保险,为285名女职工免费进行“两癌”筛查,有效帮助新就业群体解决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