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安徽 >> 正文
【安徽】亳州市举办“党建领航·益企蓬‘亳’” 惠民惠企优环境服务集市活动
2023年02月14日 14:13:20 来源: 亳州市委组织部非公工委办公室 作者: 通讯员 石莉莉

  近日,亳州市举办“党建领航·益企蓬‘亳’”惠民惠企优环境服务集市活动。本次活动由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工委牵头,组织41家市委非公工委成员单位、金融服务机构、社会服务单位等180余名党员业务骨干现场集中“摆摊”,为全市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个体工商户、创业人员等群体免费提供党建业务指导、人才政策解读、惠企政策宣讲、法律税务业务咨询、特色金融产品介绍等138项特色服务项目。活动期间还举办了2场涉企特色信贷产品宣讲会,受到广大企业欢迎。


  政策“面对面”

  “真的很好。我想了解一下关于社保方面的问题,刚才工作人员给我介绍得非常仔细。”在亳州市人社局“摊位”前,从事花草茶生产的企业负责人刘海灯在现场问清了想问的事,对赶“服务大集”的体验这样评价。

  社保政策解读、创业政策指南、企业职工权益保护……亳州市人社局机关党委精心准备了各种政策资料,结合资料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让企业了解政策零距离。

  亳州市人社局机关党委组织委员徐克营说,当天现场咨询的热点主要包括社保待遇发放、创业政策、工伤认定等,人社部门逐一进行了登记。对能够现场解答的当场进行了解答,对一些需要后续服务的将进行跟踪服务。

  在惠民惠企优环境服务集市活动现场,各服务部门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心贴心为企业解决问题。企业代表纷纷就自己关心的政策问题,与各单位工作人员聊得热火朝天。

  在亳州市税务局“摊位”前,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各类税收政策宣传片。摊位前,20多项税费政策资料整齐地摆放着,涉及2023年新出台三项增值税政策即问即答、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政策汇编、亳州市城镇垃圾处理费征收宣传手册等,吸引众多企业现场咨询了解。亳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刘芳介绍,税务部门专门抽调了各科室业务骨干人员来到现场,就是为了能够服务好广大企业。不仅在现场为企业、市民答疑解惑,活动结束后,税务部门还将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精细化开展税务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这场‘大集’上,我们先后接受了数十家企业的咨询,他们有的有技术需求,有的咨询研发费用归集问题,我们已认真记录,并会立即组织高校专家上门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组织第三方机构上门指导服务。”亳州市科技局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主任郭学彬说。

  宣传“零距离”

  当天的活动现场,除了有政府职能部门给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以外,金融机构也通过开展宣讲会、现场摆摊相结合的形式为到场企业送上金融服务,为企业把脉融资难题。

  “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经常遇到资金难题,通过聆听宣讲,我了解了许多原来不知道的金融知识,收获很大。”来自利辛县的企业负责人吴伟伟说。亳州市融资担保公司开展特色担保产品宣传、中国邮储银行亳州市分行为企业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宣传、徽商银行亳州分行开展助企纾困政策解读宣传、交通银行亳州分行开展普惠金融特色产品宣传……当天,各金融机构分别派出业务骨干,现场为企业宣讲金融产品,把金融服务送到了企业面前。

  当天上午,来自利辛县一家服饰企业的负责人王利利来到亳州药都农商银行摊位前了解企业贷款业务。“我今天主要是了解各银行的贷款业务,刚才了解了其他几家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现在再来了解一下这家产品,好做个对比。各个银行摊位摆在一起,我可以现场逐一咨询,不用一家一家去跑了。我觉得政府提供的这个平台非常好。”

  亳州药都农商银行市场拓展部客户经理刘硕说,该行带来了很多为企业量身定做的产品,有“金农企e贷”“稳企快贷”“专利权质押贷款”等,还有厂房抵押、存货质押等贷款业务。此外,针对参加这次集市活动的企业,他们还提供专人对接、一站式办理等服务。

  服务全方位

  平台建起来,服务无死角。在当天的活动现场,除了政府职能部门和金融机构提供服务以外,其他各部门也积极参与其中,结合自身工作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

  “现在无论是企业经营还是百姓生活,都离不开网络。通过网信办工作人员介绍,我了解了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网民不仅可以通过登录举报平台投诉不良信息,还可以拨打举报电话5322377,以发送邮件的方式进行举报。”当天,在亳州市委网信办摊位前,个体工商户刘云说。

  亳州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李林介绍,借助此次活动平台,亳州市委网信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精心组织开展“问题帮办、助企发展”活动,向参展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举报平台,并现场接受咨询,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此外,团市委在现场发放了服务青年工作清单,市妇联宣传了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新领域组织如何组建妇女组织,现场设置的法律服务摊位也受到大家的关注。来自京师(亳州)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刘霜说,当天他们专门发放了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调查问卷,了解企业法律需求,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同时对于到场企业将提供6个月的免费惠企服务。

  亳州市组织开展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作用,全力服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搭建服务平台实现惠民惠企优环境,用实际行动把全省、全市“一改两为”有关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亳芜园区管委会向企业介绍了园区“免申即享”政策清单和企业开办流程办事指南。“我们希望借助活动平台,现场为大家解答企业开办、政策享受等难题,为地方经济发展出份力。”亳芜园区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渊说。

  “这次赶集,让我对法律法规、科技助农、惠企政策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得到了更专业的农技指导,增强了把农场做大做强的信心,希望以后政府、单位能够多‘出摊’,让企业能够多‘赶集’。”来自谯城区双沟镇方向家庭农场的刘芷高兴地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有41家党政职能部门和社会服务单位现场摆摊设点,为前来赶集的452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700余人提供了政策、项目、金融等方面的咨询服务1440余次,发放各类惠企政策汇编、宣传资料7600余份。

  亳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非公工委书记刘泉介绍,接下来,亳州市委组织部将继续发挥党建赋能作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惠民惠企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