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安徽 >> 正文
【安徽】“红色助企服务”护航企业成长
2023年02月24日 10:13:14 来源: 马鞍山市含山县委组织部 作者:

  含山县经开区企业多、分布散、管理难,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助力发展,经开区党工委积极建立“红色助企服务”机制,组建“企业秘书”团队,实行兜底式、全方位帮扶指导,为园区发展打造红色引擎。

  下沉帮扶,护航企业成长。开发区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要求,选派99名企业秘书,下沉到548家企业中,创新“6+N”工作法,每天当好“六大员”(企业全方位的服务员、日常联络的联络员、惠企政策的宣传员、需求助力的信息员、协税护税的协税员、安全环保的指导员),收集企业所需N条,建立企业需求清单,以红色代跑、事项代帮等形式,助力企业“轻松上阵”。通过定期走访企业、开展企业家接待活动等方式,广泛收集企业的困难诉求,针对企业提出的用工短缺、融资难、租赁经营成本增加、生产运输不畅等问题,深挖根源、精准施策,确保及时高效办理。今年共组织11批次企业家接待活动,接待企业87家,反映困难诉求135件,已全部办结。

  牵线搭桥,纾解企业困难。坚持“企业秘书”有效做法,推进党建指导员、企业秘书等有机融合,常态化开展“问题帮办、助企发展”活动,帮助企业和社会组织纾困解难。开发区党工委将非公党建纳入评估指标,开展惠企“园区贷”业务,发挥政策性融资逆周期调节作用。2022年已与四家机构金融签署合作协议,向27家企业投放1.59亿元。加强投资企业投后管理,帮助欣睿达、辉晗精密融资累计4950万元;设立开发区应急周转金,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困难。今年以来已向9家企业11次提供应急周转金4860万元。

  红色覆盖,激活企业动能。针对“小微企业多、分布散、管理难”问题,开发区党工委在实施区域化党建基础上,将企业秘书作为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神经末梢”。2022年,常态开展“两项排查”,摸排新增非公平台企业27家,单独组建成立党支部9个、联合党支部3个,覆盖企业20家,覆盖率46.21%,提升14.51%。全面开展产业链党建,成立绿色铸造、节能环保两个产业链党建联盟并召开联盟会议,发挥龙头企业党组织的示范带动和统筹协调作用,积极搭建产业链企业对话交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平台,构建链上发展共同体。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