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安徽 >> 正文
【安徽】“三聚焦”助力新业态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3年02月24日 10:16:47 来源: 马鞍山市花山区委组织部 作者:

  新业态发展迅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是全新的领域,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马鞍山市花山区将持续聚焦难点痛点堵点,将问题清单变为目标清单,切实解决新就业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丰富新业态党建内涵,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长赋能,努力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高地。

  聚焦“作用发挥”,赋能基层治理。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把“最活跃地带”打造成“最坚强阵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治理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充分融入社会基层治理。积极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的优势,在全区开展“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车辆亮标志、服务亮承诺”的“四亮”活动,带动有入党意愿、积极上进的骑手、司机向党组织靠拢。吸纳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担任“民情前哨”,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在疫情防控、小区环境治理、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担当作为,切实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新”力量。霍里街道党工委倡导物流货车司机亮出党员身份,让他们工作之余充当社情信息收集、平安巡察、文明引导等社会角色,同时兼任社区“网格员”参与家园建设,成为一道道亮丽城市风景线。

  聚焦“关心关爱”,打造“暖新驿站”。为做细做实党建引领和凝聚服务工作,全面落实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关心关爱工作,花山区遵循“共建共享、便利实用、安全舒适、可持续性”的原则打造群众身边的“暖新驿站”。日前,全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微管家、红色志愿者驿站等红色阵地资源,建成第一批“暖新驿站”50个,并制作成电子地图,为快递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温馨港湾,实现了阵地资源共用共享、活动服务融合联办的目标。驿站内配备饮水机、药箱、充电线、报纸杂志以及微波炉等,免费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和货车司机、环卫工人、城管、交警等群体提供临时休息、饭菜加热、充电饮水、书籍阅读、应急医疗等一站式暖心服务。

  聚焦“能量注入”,释放强劲动能。选派70名专职及兼职党建指导员,集中抓组建、抓规范、抓融合,落细落实新业态新就业党建工作。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注重从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评价高的优秀员工中培养发展党员,努力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全力把党建和公益融合共建,打造了一批有深度有温度的公益项目,提升了企业品牌形象,扩大企业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深圳万顺叫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马鞍山分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疫情期间党员带头组建“爱心送学”车队免费接送学生上下学,帮扶四川阿坝州小金县义务直播带货,组织无偿献血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在第九届中国公益节中荣获“社会责任行业典范”奖。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