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安徽 >> 正文
【安徽】突出“三项机制”赋能“非公党建”
2023年04月28日 08:06:00 来源: 潜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通讯员 项龙

  为精准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济发展任务落地落实落效,安徽安庆潜山经开区积极构建“党企共建益企服务、联系包保强企赋能、问题帮办助企发展”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党企联动、双方联合、上下联创”压责任、明任务、强落实,把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促进非公党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助推园区经济健康发展。

  做优党工委“党企共建、益企服务 ”机制,激活企业发展“新引擎”。建立“益企助企”党建立体化平台,定期走访调研、积极回应合理诉求、强化保护合法权益,及时有效靠前服务,对接协调要素保障,为非公企业做大做强创造条件,着力帮助非公企业明方向、增信心、聚力量。始终畅通经开区职能部门与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沟通交流渠道,推动涉企部门共同倾听企业党组织心声,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融资发展等难题,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细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采用“靶向式”“贴心式”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助力企业在爬坡过坎中找寻发展新机遇,拓展发展新空间。

  做好区领导“联系包保、强企赋能”机制,激扬为企服务“新动能”。严格落实经开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和区领导联系包保非公企业制度,加快推进园区产业振兴,推动园区企业跨步发展。在联系结对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规模非公企业过程中,常态化深入联系点和结对帮扶企业,下沉到非公企业生产一线和基层车间,征求企业党员的好建议、好做法,听取企业党建工作、建设发展、生产经营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企业发展和党组织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建立台账精准施策,做到“小事及时办,要事限期办、大事会商办”。

  做实指导员 “问题帮办、助企发展”机制,激发营商环境“新合力”。注重选派党员骨干力量担任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并成立该市首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站,建立例会、督查等考核制度,多举措多力度抓实党建指导员服务企业“联络员”、政策精神“宣讲员”、困难问题 “化解员”角色定位。党建指导员定期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了解企业发展状况与需求,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引导企业树立“党建强企”发展理念,指导企业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党员作用发挥、教育管理企业职工等工作。扎实开展帮办主题活动,围绕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帮助他们解决“疑难杂症”,释放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创造能力,切实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新阶段新使命,潜山经开区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强化非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着实构建党建引领园区非公企业经济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