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安徽 >> 正文
【安徽】实施暖“新”行动 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2023年05月05日 15:52:26 来源: 宣城市绩溪县委组织部 作者:

  近年来,安徽宣城的绩溪县深入实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暖“新”行动,着力在优化工作体系、扩大组织覆盖、推动行业发展上出实招、求突破,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聚焦“怎么抓”,构建“新”体系。坚持目标驱动。顺应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大趋势,出台《绩溪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暖“新”行动实施方案》,制定《绩溪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暖“新”行动重点任务清单》,明确5方面、18项具体任务,确保抓有方向、干有目标。传导工作责任。按照“行业主管、条块结合”的思路,立足新业态新就业群众党建工作形势,进一步调整充实县委非公工委成员单位,压紧压实市场监管、商务、交通运输等部门“抓行业必须抓党建”和“抓监管就要抓人群”职责。坚持“月调度、季通报”制度,今年以来,召开推进会3次,实地调度5次,印发工作提示单6次。加强顶层设计。依托3个行业主管部门,成立外卖、快递、交通运输3个行业综合党委,负责宏观指导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着力构建县委组织部(非公工委)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各司其职,乡镇(园区)兜底管理的工作体系,确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有人管、统得起、管得好。

  聚焦“抓什么”,扩大“新”覆盖。“全领域”排查。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管理服务优势,常态化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加大摸底排查力度,及时掌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运营情况、党员队伍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止目前,已实地摸排企业37家,排查出党员21名。“动态式”组建。按照“应建尽建”原则,运用排查成果,加强分析研判,明确组建重点,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灵活跟进组织覆盖。2022年以来,先后在韵达快递、美团外卖组建实体性党组织,优速快递、中通快递等企业已完成党组织组建前期准备工作。“全过程”提质。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2家企业党组织书记由企业出资人“一肩挑”。结合第五批党建工作指导员轮换工作,从经开区、属地乡镇、行业主管部门选派6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党建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联系指导37家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企业。开展“五抓五送”活动,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组织阵地建设,打造集学习教育、议事讨论、公共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场所。

  聚焦“起作用”,激活“新”动能。加强“新”关怀。围绕新就业群体的“急难愁盼”,整合城区市民驿站、园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绩溪护骑加油站”7个、“司机之家”1个,免费提供各项服务500余人次。结合“便民停车”暖民心行动设置“暖新泊位”72个,方便货车司机、骑手停放车辆。订制“新”服务。紧密结合新就业群体需求,组织工会、团县委、司法局等职能部门,为新就业群体定制“新”向党、“新”成长、“新”权益等暖“新”服务项目10余个,提供就业指导、技能培训、法律咨询、婚恋交友等服务362人次,引导新就业群体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升新就业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赋能“新”治理。充分利用骑手走街串巷“移动探头”和“流动哨兵”优势,探索开展“先锋骑手”评比,党员带头签署交通安全承诺书,示范引领全体从业人员文明礼让、遵守交通规则。组建以党员为主的“小哥志愿服务队”,示范辐射全县新就业群体到驻点、包片社区(园区)报到备案,主动接收党组织“派单”,开展扶老助残、爱心公益、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452次,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使之成为文明城市“新”名片。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