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安徽 >> 正文
【安徽】黄山市: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
2023年09月04日 17:46:19 来源: 安徽省黄山市委非公办 作者: 通讯员 邓建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关注新业态发展,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安徽省黄山市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熟悉地情人情优势,将他们组织起来成为“城市合伙人”,激发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助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党建新格局。

  建强组织,畅通参与治理渠道。推动党的组织成为凝聚推动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有效平台,拓展“城市合伙人”引入机制。针对新就业群体基数大、人员变动快等特点,成立市道路运输、外卖送餐、快递行业党委,通过平台企业采集、街道社区摸排、信息系统比对等办法,确定快递、外卖、网约车、货运等全市新就业群体平台企业284家,从业人员5600余人,党员416名。对符合条件的新业态企业,组建党组织31个,对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组建群团组织78个,逐步推优发展党员,成立党的组织。推动市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部门分领域开展“最干净出租车、最文明驾驶员”“骑心向党、徽骑先锋”“红心向党、寄递传情”等系列品牌创建,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政治引领和教育引导。

  完善机制,引导主动参与治理。探索“双结对一报到”机制,推动204名新就业人员、20家新业态运营主体与24个城市社区结对联建,引导335名新就业群体到服务区域社区报到备案,成为城市基层治理流动“城市合伙人”。引导“城市合伙人”开展“安全隐患一线播报”“随手拍”等系列活动,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截止目前,反馈安全隐患、文明创建等社情民意线索968条、解决753条。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在应急状态下关键作用,特别是在此前疫情防控中,外卖小哥组建“城区物资保供突击队”,为城区居民累计配送物资近10万份,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给。

  激发动力,细化关心关爱保障。把党的关怀、党的温暖传递到每个“城市合伙人”,为他们参与基层治理提供基础保障,帮助他们融入城市、爱上城市。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物业服务站等,打造85处“徽聚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避暑取暖、歇脚饮水、应急救护”等24小时暖心服务。协同行业主管部门完善劳动权益、技能培训、医疗减负等政策措施38项,组织开展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活动121场,全力解决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开展“关爱骑手、你我同行”“工会送清凉、关怀沁人心”“青”情为你、一路“童”行等系列暖心活动36场,培育最美“城市合伙人”30名。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