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安徽>>安徽头条 >> 正文
安徽省在防汛抗洪救灾一线检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成效
2020年08月07日 15:16:45 来源: 安徽省委组织部 作者: 徽组轩

  暴雨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面对今年入汛以来全省多地严峻的防汛形势,全省广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及省委组织部有关要求,积极组织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全力以赴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担当作为。

  闻令而动,驰援一线

  面对骤雨急流,各级非公工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快速响应,通过《一封信》《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动员广大党员职工积极投身防汛抗洪,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队等,第一时间驰援防汛一线,与风雨搏击、与洪水较量,筑起一个个冲不垮的“红色堡垒”。合肥市各级物业行业党委和330多个物业企业党组织、3000多名物业行业党员组成战斗队冲在一线。池州市先后组建56支抢险队,集结900余名党员参与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工作。安庆市10个市级行业(综合)党组织迅速响应,短短几个小时内组建起一支281人的党员防汛救灾突击队。含山县动员51家企业和社会组织820名职工组成应急抢险队伍,积极投身防汛一线。南陵县委非公工委发动全县各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68支党员先锋队,432名党员职工奔赴防汛一线,参与堵漏20余处,转移受灾群众300余人。合肥市包河区金水坊文化产业园党总支迅速组建一支以30名党员为主力、70名员工参加的“百人防汛抗洪突击队”,在巢湖裕溪河大堤仙鹤段抗洪抢险最吃紧的时候,同抗洪官兵一起参与险情排除、堤坝加固和管涌巡查工作。

  开足马力,保产保供

  各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纷纷行动起来,千方百计保生产、保运输、保供给。企业出资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争做“有温度”的企业家和负责人,综合利用各种渠道和平台,大力生产、采购紧缺的防汛用品和应急物资。广大党员职工冲锋在前,坚守岗位,带头加班加点工作,保障物资供应。芜湖市委非公工委联合统战部、网信办等多部门发出倡议,号召全市涉及防汛物资生产、经销、运输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全力配合防汛指挥部的调配,开足马力保防汛物资生产、运输。界首市冠鸿塑业公司党支部动员职工加班加点,赶制3000双雨靴送到灾区。凤阳县凤凰塑编厂党支部开足马力,连夜生产20000多条编织袋运送至各个防汛点。无为华塑矿业党支部24小时不间断生产,提前筹备石子等原料4000余吨,安排37台大货车“以车代仓”,确保以最快的速度把抢险用的石料运送到一线需求地。安徽阳光水泥有限公司党支部主动承担所在的宣城市宣州区水阳镇300米圩堤值守工作,无偿提供挖机、铲车等设备5台、沙包500个,在重要路段铺垫沙石,保证防汛道路畅通,并组织党员24小时轮流值守。

  发挥优势,各显其能

  各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联系面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作为,营造齐心协力抗洪救灾的良好氛围。全省广大社会组织结合自身服务优势,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做好受灾群众安置救助、心理疏导、灾后生产技能培训等工作,大力宣传防汛救灾知识。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助力省水利厅构筑全天候的智慧防汛网,集成全省雨量、水位、墒情、水质等共计8000余个自动信息采集站采集的信息,接入1300余个各类视频监控站点,实现“一网监控”、互联互通。阜阳市心连心志愿者协会会长、阜阳疝病专科医院负责人主动出资购买颍州区三塔集镇周赵村贫困户因暴雨滞销10000多斤糯玉米。淮南阳光宝宝幼儿园党支部组建党员校车救灾服务队,免费向行洪区受灾群众提供交通服务30余次,先后帮助转移安置187人,并每日免费为安置点150名受灾群众提供餐食配送。铜陵逸扬大酒店工作人员连夜赶做特色大肉包,为郊区陈瑶湖镇抗洪抢险的部队官兵送上热乎乎的爱心早餐。池州市天水湾大酒店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职工每天免费为507码头清风街道长江防汛指挥分所配送中晚餐盒饭。青阳县“红色律所”党建联盟20名党员律师从庭审现场转战防汛战场,走村入户为受灾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东至县义工协会党支部30名党员组成维修志愿队,为龙泉镇受灾群众免费上门维修家电300余件,帮助减少财产损失4万余元。安徽群力水利工程管护公司党支部召集13名以党员为骨干的水利技术专家,组成3支抢险指导小分队,运用专业技术,现场指导抢险人员如何快速制作防汛沙袋、科学堵渗、打桩填埋等,公司还调配多台大型机器设备,支援一线抗洪救灾。

  倾情解囊,彰显大爱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防汛一线和受灾群众物资紧缺问题,广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纷纷慷慨解囊,捐资赠物,来自四面八方的援助源源不断送达,汇聚成一股股暖流。省民政厅及时组织召开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会议,向全省3.2万家社会组织发出倡议书,省级社会组织已累计向灾区捐赠款物超过2050万元,投入救灾力量700多人次,省慈善和社会福利协会、省电力工程行业协会等5家省级社会组织向蒙洼蓄洪区捐款100万元和部分急需的方便食品。全省互联网企业已向防汛一线和灾区捐赠现金210多万元及一批冲锋舟、烘干机、抽水泵等设备和必需生活物资。池州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累计捐款捐物195万余元。安庆市多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向受灾群众和一线救灾人员捐赠价值约300多万元的防汛物资。舒城县60多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累计捐款捐物100多万元,用于支援防汛抢险及灾区重建。安徽联河集团为参与望江县防汛抢险的武警官兵送去1740袋大米、500箱米乳等价值近10万元的生活物资。滁州温氏有限公司、滁州崇明米业有限公司向“村企联建”的全椒县武岗镇捐赠矿泉水130箱、方便面70箱、牛奶90箱、面包20箱。

  灾后重建,自力更生

  越是危难关头,越需要同舟共济;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万众一心。面对灾情,受灾地区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坚持不等不靠、积极开展自救,力争将受灾损失降到最低。淮南市党建工作指导员积极走访企业,摸清企业现实需求,落实纾困惠企各项举措,市经开区根据指导员摸排情况,组织安徽山河药用辅料股份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召开专场招聘会提供500余个就业岗位,重点为因疫情、汛情、灾情导致失业的群众提供机会。黄山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灾后重建复产、我们在行动”捐赠帮扶活动,发动互联网企业赴受灾贫困地区开展捐赠帮扶,促进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绩溪县立兴化工车间及设备受损严重,公司党支部13名党员成立抢险突击队,积极投身生产自救一线。歙县经济开发区内190余户企业和100余户个体工商户受淹,电力、交通、通讯全部中断,直接经济损失近22亿元。面对惨重灾情,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党员成立“党员救灾突击队”300余个,县直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服务企业—帮助灾后恢复生产”主题党日活动,发动1200余名党员深入企业走访了解受灾情况,协助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

  沧海横流显本色,风雨砥砺践初心。在这场防汛抗洪救灾的大考中,全省广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党员始终奋战在一线,逆水而行、无私付出、不舍昼夜,保江河安澜、保人民无恙,汇聚起战胜洪灾的强大非公力量,交出了一份经得起检验的高分答卷。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