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北京 >> 正文
【北京】北京城市学院党委:筑牢双基 构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2018年06月22日 09:41:01 来源: 教育部 作者:

  北京城市学院作为民办高校,始终坚守“党员为民办学”的初心,始终将政治建设作为学校首要建设,将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强化“四个坚持”着力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通过完善“四个机制”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构建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提供制度保障和组织保障,不断加强党组织地位和作用发挥,使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引领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强化“四个坚持”,着力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为构建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提供制度保障

  坚持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学校率先在全国民办高校中确立了党委在日常管理中的政治领导地位,并建立了“党委引领、民主管理、专家治学、社会监督”的管理体制。学校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北京城市学院关于加强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完善校长负责制的试行办法》,明确提出校党委作为学校的政治核心,履行党章等规定的管党治党职责,保证学校政治方向,凝聚师生员工,推动学校发展,引领校园文化,参与人事管理和服务。

  坚持创新探索“公有民办”办学体制。在加强政治建设的基础上,学校结合发展实践并借鉴国际高水平私立大学经验,提出将学校法人财产权、决策机构社会化,主动把学校产权确定为社会公共财产,学校定位为非营利组织,确立了“公有民办”的新型办学体制,坚持办学公益性,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坚持不断完善民主决策和监督机制。自觉推进依法治校,明确了党委会、校委会、教代会、学术委员会等机构的权责分工范围,规范了学校的科学民主决策程序,不断健全和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坚持教职工为办学主体的理念,校级行政副职自下而上推选并由教代会决定,学校重要规章制度交由教代会表决通过,教职工无限期聘任合同、住房补贴等重要福利由教代会专项评议审批。校长向教代会述职,学校每年财务状况和招标采购、基建工程等事项纳入公开范围,每年接受专门审计和社会监督。

  坚持着力强化学术组织治学功能。注重发挥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等学术组织作用,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充分发挥学术组织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方面重要作用,积极探索教授治学有效途径,有力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完善“四个机制”,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构建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提供组织保障

  加强基层联系机制。不断加强学校党委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和工作指导,除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汇报外,建立了党委委员联系基层“连心项目”机制,每名党委班子成员至少联系一个基层党组织,定期参加联系点有关会议和主题党日活动,为联系点党员讲党课,召开基层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等,通过各种方式指导联系点党建工作,并广泛收集基层师生意见建议,有效密切了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的联系。

  促进作用发挥机制。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地位,规范二级学部核心组、党政联席会、学部大会的职权范围,保证了支部书记参与各项重要决策的地位。有关党的建设,包括干部任用、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由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如人员聘用、晋职晋级、评奖评优等,由党组织先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

  规范管理监督机制。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并制定责任清单,明确支部书记为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健全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实现党建督查全覆盖。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党员发展和民主评议工作,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组织关系暂留学校毕业生党员的管理与服务。强化党内监督,坚决纠正“四风”,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形成纪律自觉并建立了相应监督机制。

  落实条件保障机制。加强人员保障,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80%以上为高级职称,机关部门党支部书记均由正职领导担任,“双肩挑”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计入工作量,打通党务干部双线晋升通道。通过增加后备干部锻炼岗位、增设副书记等方式加强薄弱支部建设。加强经费保障,支部党员活动经费每年每名党员1000元,对先进党支部再按每名党员300元标准予以奖励。每年投入充足经费,设立专项课题和党建创新项目,大力支持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和红色“1+1”等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 陈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