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北京 >> 正文
【北京】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我是“正规军”
2018年06月22日 12:47:57 来源: 非公党建杂志 作者: 陈戈

  排名全国第二、国内所第一的会计师事务所长啥样?

  排名全球国第二、全国国内所第一的会计师事务所长啥样?走进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我们找到了答案。走在瑞华的走廊里,挂满了形形色色的展板,上面的内容有事务所的介绍,更有党建工作的展示,而这些党建展板都被赋予了会计师事务所的特色——男女党员比例、党员年龄结构分布……这些内容都以数据图标的形式出现在了党建展板中。

  众所周知,会计师事务所是以合伙人为主体的市场经济主体,事务所党组织能否有效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关键要看能否取得合伙人和管理层的重视和支持。

  谈到瑞华为什么会如此重视党建工作,瑞华党委书记、首席合伙人杨剑涛如数家珍:“先不说在这个行业加强党建工作对整个社会的影响,单从我们所的角度看,党建工作是满足员工政治进步和情感诉求的基础。事务所如果没有党组织,我们的党员难以在情感上有归属感,像个流浪儿,别人也会觉得我们不是正规军。”

  翻阅瑞华的《合伙协议》,其中明确规定合伙人团队“应依据党章要求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并积极开展活动”,将党建工作写入《合伙协议》,在注册会计师行业,瑞华是第一个。

  据统计,在瑞华的2538名注册会计师中,党员占14.7%;366名合伙人中,党员占35.2%;在13名管委会委员中,党员占61.5%,和杨剑涛身兼瑞华党委书记、首席合伙人一样,瑞华的各级党组织都很好地坚持了合伙人与党组织书记一肩挑。

  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经常需要执业人员长期在外地出差,流动性大,难以聚齐开会,如何保证执业人员在出差期间按时参加党组织活动,如何通过党的建设促进业务质量提升,是会计师事务所面临的一大挑战,而瑞华找到了答案。

  2015年6月,瑞华下属的工程造价咨询公司接受小米科技公司委托,对小米移动互联网产业园项目进行全过程造价咨询。该项目周期长、要求高、难度大。为确保项目顺利完成,公司决定由党员较多、专业过硬的造价三部“党员先锋队”承担,由造价三部经理、有着20年党龄的注册造价师吴春龙担任项目组负责人。

  瑞华要求外勤时间超过3个月的重点项目建立临时党小组,安排党员注册会计师担任项目经理并兼任党小组组长,保密性强的项目组成员中的党员比例不得少于20%。项目组执业时,党员佩戴党徽,自觉接受员工和客户监督。“党小组建在项目上”这一做法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和鼓励,被中组部写入全国党员学习培训教材。

  周慧艳是瑞华的合伙人之一,她也是在瑞华入的党。她告诉记者:“一次,所里派我参与了一项行政事业单位经费预算评审项目,由于项目在外地,时间紧任务重,业务团队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党小组长带头攻坚克难,加班加点,不仅保证了评审项目的顺利完成,还为委托方节约财政资金近3000万元。我是被党小组成员过硬的工作作风所感动,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项目党小组组长的一言一行都对项目组成员产生影响。我们要通过党员的示范引领,影响其他成员,从而保证每一个项目的完成质量。部门党小组和项目党小组纵横结合、矩阵管理的工作模式,有效激发了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证了业务项目优质、高效开展。”杨剑涛说。

  瑞华根据事务所特点提炼出了党小组建在项目上、合伙人与党组织书记一肩挑等工作方式,并概括成“四联”工作法,即通过联席会议加强工作研究,通过联动执业确保业务质量,通过联系人才加强人才培养,通过信息联网提升党建水平……这些都是瑞华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出来的鲜活经验。  

  “一家成功的会计师事务所,不应是简单的以赢利为目的的经济组织,更应成为一个承载着政治、经济、文化及社会责任的有机整体。”谈到开展党建工作的好处,杨剑涛由衷地说:“尽管我们重视党建工作,是基于对政治的信仰和情感的诉求,但从工作的角度看,党建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甜头,既促进了我们内部优化治理,又提升了我们的发展后劲,扩大了瑞华在行业的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 陈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