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北京 >> 正文
【北京】为社区居委会“赋能” 小区物业负责人须到社区报到
2019年06月13日 09:22:21 来源: 北京时间客户端 作者:

  北京为社区居委会“赋能” 小区物业负责人须到社区报到

  面对小区物业公司在基层缺乏有效监管的问题,北京市正探索为社区居委会“赋能”,近日下发《关于做好住宅小区物业项目负责人到社区报到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本市在岗的住宅物业项目负责人须于6月底前到所在社区居委会报到,积极参与社区议事,接受社区监督,进一步加强社区与物业企业的沟通和联系。

  去年,海淀区已经率先实施此举,从而将物业服务企业纳入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的指导监督之下。海淀区中关村街道一位社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物业公司负责人报到后,更有利于协调解决居民与物业公司的矛盾和纠纷。

  市住建委方面介绍,住宅物业项目负责人完成到社区报到后,各个社区将以此为契机,依托各类议事平台,把物业企业纳入其中,针对社区中广大居民关心的公共事务展开多方协商,寻求解决途径,妥善回应居民诉求,促进物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区共治共建。

  此外,《通知》还要求物业项目负责人定期向社区进行汇报,遇到物业项目接撤管等重大矛盾纠纷时随时向社区进行报告;如发生人员变更,更换后的物业项目负责人应及时向社区进行说明,补充报到。

  按照市委要求,北京市积极探索推进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参与社会治理试点工作,部分小区先行先试,成效初显。近期“北京组工”陆续推荐了部分探索做法,现集纳如下:

  党建引领物业

  ①党建引领物业|海淀区曙光街道探索建立“社区治理合伙人”机制

  ②党建引领物业|朝阳区大屯街道以“321”工作思路实现物业管理由乱到治

  ③党建引领物业|顺义区空港街道“跑腿吹哨”打造物业服务“红色管家”

  ④党建引领物业|怀柔区龙山街道破解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

  ⑤党建引领物业|大兴区瀛海镇探索物业改革 破解回迁小区物业管理难题

  ⑥党建引领物业|石景山区八角北里“红色物业” 实现社区治理良性互动

  ⑦党建引领物业|东城区物业党建联建“小针” 绣出基层治理“大图”

  ⑧党建引领物业|通州区水仙园,老旧小区绽放新活力

  ⑨党建引领物业|平谷区兴谷家园社区“1234”工作法破解物业撤管难题

  ⑩党建引领物业|西城区创新物业管理三种模式 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事

  党建引领物业|房山区半岛家园以支部共建打造“一家亲”社区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