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北京 >> 正文
【北京】丰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优势资源 推动卢沟桥乡域创新发展
2019年08月12日 09:37:56 来源: 丰台报 作者:

  卢沟桥乡开展“学习强国”推广会,帮助全乡30多位离退休老干部通过扫描二维码加入“学习强国”学习小组,提高老党员注册率。张雪峰/摄

  自平台上线以来,“学习强国”已经推广应用六个多月,卢沟桥乡党员干部经历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这既源自“学习强国”的丰富内容,更源自它对实际工作的推动。年初以来,卢沟桥乡以“学习强国”为抓手,着力打造学习、工作、交流、展示四个平台,学以致用、以学促用,不断推动乡域工作取得了创新发展。

  扩宽了学习平台,成为理论学习的“活字典”。将“学习强国”平台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科室日常学习之中,创新学习媒介,丰富学习形式,优化党组织对党员的督促督导。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提前发送学习内容,把原先的集中学习变成结合乡情、解决问题的集中研讨,真正体现以学促进。开辟“线上学习小组”,利用“慕课”视频,开展通讯员“舆情分析与应对”线上学习培训和交流研讨,提升舆情处理能力。部分社区利用“学习强国”知识题库开展党建知识竞赛,提升党建工作者的理论水平。

  创新了工作平台,成为干事创业的“加油站”。卢沟桥乡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乡党委积极探索打造“红色卢沟”党建文化品牌。卢沟桥乡利用“学习强国”广泛收集党史资料和各地经验做法,充实到整修“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大瓦窑村党史馆、成立“卢沟桥乡铁军精神红色宣讲团”以及村志续修等具体工作中,既拓宽了“红色卢沟”的主题内涵,也丰富了“红色卢沟”的内容形式,最终形成了以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工匠文化为代表的党建文化品牌。此外,卢沟桥乡还利用“学习强国”增强非公党建的凝聚力。为非公党组织专门设置学习管理组,开展“学习强国进企业”等宣传活动,将非公企业党员逐步纳入学习管理,增加了与非公党组织的互动交流,有效提升了非公党建的向心力。

  拓宽了交流平台,成为能力提升的“案头卷”。“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学习强国”将全国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融于一端,是我们交流学习的重要窗口。当前,卢沟桥乡正处于城市化转型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亟须开阔视野、寻诊问方。为此,我们与中国人民大学农发学院合作,利用“教研科学基地”开设“移动课堂”,带领社区(村)一把手到珠三角学习经济发展理念,到长三角学习社区治理模式,到山东学习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精细化治理,让大家开眼界、增视野、明差距、提能力。参观归来,通过订阅关注上述区域的“学习强国”平台,及时了解他们的最新动态、最新理念和最新举措,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增加了展示平台,成为形象展示的“朋友圈”。今年以来,“学习强国”北京平台刊登卢沟桥乡新闻12条,全面展现卢沟桥乡在党建创新、精准扶贫、社区精细化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措施举措,成为我们线上形象展示的“朋友圈”。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