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北京 >> 正文
【北京】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建引领助力发展
2019年10月12日 09:54:16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深圳40年快速发展培养了众多优秀的民营企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一个外资、中外合资、民营企业聚集区,与深圳在非公企业党建上有很多可以相互学习借鉴的地方。本文从深圳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发展的角度出发,简要分析一些可以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抓实优质企业党建工作,扩大党建工作影响力

  当企业发展步入正轨,有精力、有诉求才能够真正把党建工作做实、做好,才能真正把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深度融合起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才能得以彰显。因此抓好优质企业的党建工作,树立优秀党建工作品牌,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效果好,党建工作随着企业不断向好发展,扎实推进、稳步提升。

  党建工作只有让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满足其生存发展的需要,才能为开展非公党建工作提供扎实稳妥的基础。

  强化企业党组织话语权,提升党建工作推动力

  经开区的非公企业中,企业管理层担任党组织负责人,工作开展、推进力度较强,工作效果明显。经开区企业党委在培强企业党组织班子时,坚持把管理层党员作为党组织负责人的优先考虑人选,力争做到党组织负责人从企业管理层党员中培养产生。

  经开区工委2018年9月出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优秀人才培养和资助工作实施办法》,其中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依托企业党组织开展该项工作,这是非公党建工作的一个创新、一个突破,通过这项人才培养政策,一是为非公企业提供话语权、提供支持力度;二是扩大组织覆盖,促进还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按要求成立党组织;三是建立党员人才信息库,对其中具有技术优势的项目加以培育,形成经开区的科技储备力量。

  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增强党建工作凝聚力

  非公企业党组织除了在企业内部发挥好两个作用、促进企业发展之外,更应该作为一支生力军积极参加社会发展、投身公益事业,带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经开区可以探索引导企业党组织积极参与公益项目。这是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社会层面发挥作用的有益探索,有利于营造经开区良好的社会环境,对于区域稳定和社会和谐都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延伸服务触角,提升党建工作服务力

  党的工作覆盖要从有形向有实转化,需要进一步丰富工作抓手、延伸工作触角,突出“党建在身边”,强化引领、细化服务。

  经开区工委推动的党建引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正是政府服务下沉的具体举措,依托亦企服务港把政务服务覆盖到区内各园区和企业,其中领导接待日更是搭建了企业和政府直接对话的平台,传达中央精神、传递党的关怀、倾听企业呼声、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发展,形成了一种政企之间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