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北京 >> 正文
【北京】政企联手启动“新就业群体伙伴行动计划”
2021年07月23日 16:28:59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于丽爽

  为服务好新就业群体,近日,海淀区启动了“新就业群体伙伴行动计划”,为其提供更多暖心服务和司法保障,为树立行业形象、培育职业荣誉感搭建更多平台。

  “行动计划”成立“海淀区新业态伙伴工作联盟”。联盟成员单位包括六大类:28家政府职能部门、29个属地街镇,北京市西区邮政管理局为代表的市级垂直管理部门,滴滴、美团、饿了吗、闪送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企业,顺丰、京东、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15家品牌快递企业,五棵松华熙、世纪金源为代表的商圈运营主体,东升科技园为代表的楼宇园区运营主体等。

  “行动计划”为新就业群体搭建两级服务阵地。在街道层面,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地)、职工之家、社区青年汇、综治平安建设站等平台,建设“新就业群体温馨驿家”服务中心;在社区层面,依托社区服务站、楼宇服务站,建设“新就业群体温馨驿家”服务站。目前,万寿路、八里庄街道已经开展了相关工作。

  “新就业群体温馨驿家”主要提供生活便利、工作便利、综合保障、关心关爱四个方面的服务。生活便利服务包括饮水、手机充电、医疗急救包、雨具、图书、义务理发等;工作便利服务包括提供临时快递分拣区域、解决电动车充电难和小区入门难等实际问题;综合保障服务包括交通法规宣讲,线上心理咨询、线下义诊,就业培训、劳动权益保障,法律维权、纠纷调解等;关心关爱服务包括送清凉、送温暖、送祝福,新就业群体中困难人员帮扶救助等。

  “行动计划”还面向新就业群体推出电子服务地图,地图上将重点标注党群服务中心、核酸检测预约点、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路内和路外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公共卫生间等,并为新就业群体建立“新就业群体报到联系微平台”。

  为帮助新就业群体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更有职业荣誉感,“行动计划”提供了丰富的形式,包括“三亮一树”和“七争先”活动,即亮风采、亮承诺、亮身份、树典型,争当服务客户保密员、文明交通遵守员、风险隐患预警员、文明实践宣传员、社区防控守护员、环境美化维护员、服务群众代办员等。

  “行动计划”还实施“三报道”“双向备案”机制:平台企业、合作企业、加盟企业、快递网点、外卖配送站主动向属地街道报到,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和党员向街道新就业群体综合党委报到,推动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向社区(村)、商务楼宇报到;同时,推动快递员、外卖送餐员向居住地派出所和工作地派出所备案。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