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认真谋划部署两新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09月24日 09:02:05 来源: 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 作者: 桂祖轩

  近日,广西印发《关于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对两新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专门部署,强调抓学习教育、抓检视整改、抓专项整治、抓实践实效,通过主题教育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的生机活力,引领促进两新组织党建强发展强。

  抓学习教育,注重原原本本学习。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组织党员抽出专门时间、利用空闲时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举办“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两新组织“双强”大讲堂等,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进行轮训,指导党支部书记讲好专题党课。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讲习所等阵地,“学习强国”“八桂先锋”、广西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在线培训等平台,以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参与度、时代感和吸引力、感染力。

  抓检视整改,注重解决突出问题。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两新组织党组织的职责任务,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两新组织改革发展的任务要求,查找两新组织党组织在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领两新组织正确发展方向、服务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查找两新组织党员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着力解决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不高、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不够严格规范、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改革发展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

  抓专项整治,注重整顿全面到位。要求把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两新组织主题教育的重要专项任务,结合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百日攻坚”,全面深入排查整顿软弱涣散两新组织党组织,非公企业重点解决覆盖企业数超过5户、活动不能有效开展的联合党支部和班子配备不齐等问题,社会组织重点解决联合党支部覆盖社会组织流于形式、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活动不经常等问题。针对排查出的软弱涣散党组织,采取党员干部联系、选派党组织书记或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措施,逐一进行整顿。

  抓实践实效,注重激发生机活力。将新时代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融入广西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发展大局,把党组织和党员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生机活力、奋斗精神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扎实开展主题党日,组织两新组织党员参加劳动竞赛、技术创新、献计献策、志愿服务和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等。深化拓展“党旗领航”主题活动,推行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旗领航·助力脱贫”“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我为家乡代言”等活动,通过党建引领,促进两新组织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实施服务民营企业专项行动,发挥社会组织党建优势,组织引导律师、会计师、税务师、金融专业人士等发挥业务专长,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流动性风险、贸易争端、法律纠纷等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 之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