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小个专”党建工作纪实
2019年11月26日 09:14:32 来源: 广西新闻网 作者:

  近年来,在市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工委和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这一中心,以“小个专”党建工作为抓手,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指导全市“小个专”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五亮三岗双争”活动,将党建工作深度嵌入胜地建设当中。推进了全市旅游行业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截止目前,全市共成立“小个专”党组织148个,覆盖旅游行业“吃、住、游、购、行”等五大领域,全市“小个专”党建工作已实现“水陆空”全面覆盖。通过不懈努力,现已创建并基本形成具有桂林特色的“旅游党建、诚信党建、扶贫党建”三大党建品牌。

  突出政治建设 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近年来,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党建的首要任务。通过专题授课、座谈交流、现场教学等形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市“小个专”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首场“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小个专党建典型巡回宣讲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上下齐心,聚力用劲,主动作为,对规范化建设年和品牌创建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突出重点抓规范。该局按照区局“小个专”党建“三全六有”标准和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年要求,大力推进党建示范点创建。连续四年在旅游行业企业开展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监督、亮业绩,设立党员责任岗、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争创先进党组织、争当优秀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五亮三岗双争”活动。因工作成效突出,先后多次受到市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工委领导和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领导的好评。

  多措并举强培训。采取“送党课、送培训、送服务上门”的方式,构建起“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公司发展”的三合一模式。开展“百场党员大培训·万名党员强素质”活动,今年以来已举办市、县(区)“小个专”党建工作培训班14期,培训人员1245余人次。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出资人向党组织靠拢,先后从青年大学生和出资人中选拔培养党员14人。优先选派以共产党员经营户、党组织推荐放心店、旅游行业诚信等级A级企业为主的党务工作者、党员分批次到厦门、延安等地开展业务培训。

  创新工作方式 精心打造党建品牌

  点上发挥“建标立杆”作用。该局建立市局领导定点联系指导帮扶制度,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持续提升三年行动,以持续开展非公企业“联百帮千扶万”活动为载体,挑选条件成熟、党建活动开展正常、支持党建工作的企业创建示范点,截止目前为止,共打造自治区级、市级高标准基层党建示范点33个。金天下国旅党组织作为旅游党建典型,代表桂林在全国首场“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小个专党建典型巡回宣讲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七一前夕,市“小个专”党委和全市各级两新组织党工委、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按照主动申报、逐级推荐、审核评定的程序,为盛景国旅、立丰商贸、小香槟食府等116户“小个专”市场主体颁发了“共产党员经营户”和“党组织推荐放心店”牌匾。

  线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该局积极推进旅游党建、诚信党建工作,将党建融入旅游行业“吃住游购行”等领域。创新实施“一线三面五插旗”模式,以全域旅游党建为主线,强化党建与优质旅游服务的关联面、与旅游胜地建设的融合面、与美好旅游环境的和谐面,将党旗插在企业、行业、队伍、车辆、线路上,大力助推桂林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党员导游刘萌刚2018年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九名“诚信之星”先进个人之一;万禾农产品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崔萌佳被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网“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为两新党建打call”栏目报道,崔萌佳个人获得“金雁奖”。

  面上发挥“助推发展”作用。以商圈党建、街区党建、“小个专”党建联盟为载体,重点打造了东西巷街区、正阳路步行街、万福商圈、大发商圈等一批“党旗领航·诚信经营”先进党组织,精心打造诚信党建品牌,大力提升旅游城市形象,促进整体收益增长。

  强化示范带动 确保活动走深走实

  强化服务树形象。在部分旅游公司、景区景点、专业市场、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码头游船等安排党员导游、党员司机、党员质检员、党员导购员、党员解说员、党员厨师、党员船长,推行党员导游、司机旅途全程服务、党员质检员问题建议反馈处理,游客合法权益受侵害先行赔付机制,党组织亮诚信服务承诺、党员导游佩戴党徽亮牌上岗、游船和大巴亮出“党员先锋号”标识,形成党员争做先锋强服务、商户诚信经营讲信誉、企业整体发展上台阶的良好局面。

  助力脱贫促增收。连续三年开展“党旗领航聚合力·助力脱贫促增收”活动,积极创建扶贫党建品牌。指导锦怡假日大酒店党支部设立贫困村农产品销售专柜;小香槟餐饮公司设立“红色餐桌”,拿出一定比例餐费用于支持扶贫工作;民间国旅和万福商圈通过认购贫困户水果方式助力贫困户脱贫;万禾农产品有限公司在广西、云南等地开展百香果基地种植,利用贫困村土地种植了6500亩百香果,产业惠农覆盖人群近10万人,创造社会效益近亿元。

  互促共赢添动力。引导旅游行业从业者积极参与“旅游党建、诚信党建、扶贫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立”好诚信“墙”、“建”好品质“楼”、“搭”好爱心“桥”,解决企业党建和企业发展“两张皮”问题,以旅游党建、诚信党建指数提升企业发展效益指数。活动开展以来,金天下旅业、民间国旅游客接待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20%,企业收益增长18%,旅游服务质量投诉量下降40%,开通桂林至兴安、全州、灌阳等10余条红色旅游专线,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锦怡假日大酒店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岗和党员之家后,客房入住率增长18%,企业效益增长21%,连续三年实现入住游客零投诉;万福广场党员经营户亮牌经营后,商圈铺面租赁面积增长10%,提升了商圈的知名度和品牌经济效益。万禾农产品有限公司党总支、金天下国旅党总支、锦怡假日大酒店党支部先后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工委评为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在示范效应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党组织自觉参与到旅游党建、诚信党建、扶贫党建品牌创建之中,越来越多的党员主动亮出党员身份,积极主动加入到“党旗领航”系列活动当中,在大力提升桂林旅游城市形象的同时,为桂林早日实现“两个建成”目标发挥了应有作用。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