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南宁市兴宁区:抓好商圈党建促发展
2020年05月25日 17:03:46 来源: 南宁两新党建 作者:

 近日,南宁市召开两新党建工作联席(扩大)会议暨“先锋引领·亲商强企”大行动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两新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凝聚共识,深入推进“先锋引领·亲商强企”大行动,全力推动抓两新党建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南宁市传统的商业中心,兴宁区商贸服务业在全市占有重要地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长期占到全市的20%以上,特别是朝阳商圈云集数万商户,日均客流量达到30万人次。近年来,兴宁区统筹推进商圈区域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区域党建促进商圈经济高质量发展。

 夯实工作基础,增添商圈红色动力

 针对“属地+属业”双重管理的特点,成立涵括机关部门、街道社区和两新组织的“商圈大党委”,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把多头管理的“绊脚石”变为统一管理的“粘合剂”,为商圈党建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加强摸底排查,2019年8月全脱产抽调16名工作人员利用一个月时间,对7531家商户逐一上门开展摸底排查,推动成立38个党组织,覆盖服装、餐饮、家电等业态,实现对商圈内374名党员的有效管理,并对新摸排出的80多名流动党员经营户纳入“小个专”行业党委服务对象。

 强化阵地建设,主动对接威宁集团党委协调场地,在人流密集的“三街两巷”核心区建设“商圈党旗红”工作站,选派党建组织员坐班,开通了党组织关系转接、党员学习教育、便民服务的渠道,建成管理和服务商圈党员的“神经中枢”。

 提升服务效能,注入商圈发展活力

 开展“党旗领航+”系列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百佳汇商场党支部等一批党组织在“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朝阳广场等重大项目及民族商场旧城改造项目中,带头搬迁腾退、带头宣传征拆政策。

 组织294户党员经营户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诚信经营树形象”活动,通过党员“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带动商圈5000多户商家参与诚信经营,营造良好风尚。组织开展“商圈大党委”运动会、青年联谊交友活动、“与祖国共成长”等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不断丰富商圈的党群活动,进一步增强商圈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有机联动互助,凝聚商圈复苏合力

 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协调卫健部门、爱心企业等调配口罩、消毒液、酒精等价值150万元的防疫物资,选派119名党建指导员登门指导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5400余次,指导和帮助商户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组织开展“2020活力兴宁购物节”,拉动消费市场回暖,使朝阳商圈尽快恢复“热度”。引导印象城、大和平、裕丰等大型商场的党支部积极作为,减免商户6000多万元租金,让商户吃下“定心丸”。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