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岑溪市:党建联盟,推动公共交通共建共治共享
2020年06月10日 21:18:57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逄润鹏 通讯员 岑组轩

 5月30日,岑溪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党支部的会议室里热闹非凡,大家正在热烈探讨增建“党员服务驿站”、打造“党员先锋车”等问题。

 “像这样的会议,每个季度都会在这里召开一次,参加会议的人员则是来自岑溪市‘交通党建联盟’各成员单位,我们这次提出的打造‘党员先锋车’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岑溪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小波说。

 近年来,岑溪市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坚持“大党建”思维,在交通领域探索实施“交通党建联盟”工程,逐步构建起交通领域两新党组织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有效提升了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交通党建联盟”在保持原有隶属关系不变的前提下,推动公共汽车、出租车、仓储物流等交通领域两新党组织与交通运输管理、司法部门、公立医院等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共同组建,建立“联议快办快处”共建机制,定期研讨解决行业发展问题,快速反应、处理成员单位在生产运营中遇到的困难和突发事件。

 “以联盟的形式把分散在各企业的党员团聚在一起开展学习和活动,既节省了经费支出,也提高了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大家对企业也有了更强的归属感。”岑溪市汇港仓储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甘剑初说。

 据介绍,岑溪市通过在物流园区建设“交通党建联盟党群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党员大讲堂”“每日红色电影”等党建活动,通过与政府服务网等联动,为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业务服务;在市内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建设一批“党员服务驿站”,划分党建书吧、服务区、休息区等区域,放置各类便民服务设施,由交通领域党员志愿者轮流值守提供服务;在室内道路上成立“路上先锋服务队(车)”,在车上融入党建元素,使每辆党员先锋车成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阵地,打造“一辆公交车(出租车),一道城市中流动的红色风景线”的流动名片,全市100多辆党员先锋车共开展免费高考送考、运输疫情防控物资等各类公益活动400多次。

 “在‘交通党建联盟’的引领下,全市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得到了稳步提升。除市内交通外,256个建制村也以预约车方式通客车率达100%。此外,联盟成员单位还发挥自身优势与农村(社区)联建共建,为共建村(社区)群众提供环境保洁、仓库管理等就业岗位30多个,整合资金60余万元助力扶贫济困、村(社区)办公场所建设等工作,为脱贫攻坚和基层治理工作凝聚正能量。”岑溪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促进党员进一步发挥作用,党建联盟还结合两新组织党员“先锋指数”管理,每年以“三评”(党员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联评)的方式对党员进行评价,获得高分的党员可优先作为后备干部和评优评先对象,鼓励有条件的成员单位在工资待遇、休假上适当给予奖励,目前有5名党员被列入后备干部名册,10余名党员获得了休假奖励。

责任编辑: 之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