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南宁邕宁:两新党建助力城区发展“主战场”
2020年07月13日 20:07:44 来源: 邕宁区两新组织党工委 作者: 杨柳青

 广西南宁市整合资源抓服务,筑强堡垒激活力,深入开展“先锋引领·亲商强企”大行动,全力推动抓党建促营商环境优化、促民营企业发展。南宁市邕宁区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建优势,组织引导两新党组织围绕服务城区“脱贫攻坚”和“新区开发”两大主战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实现两新组织党建与中心工作良性互动、互促双赢。

 打造“联盟共同体”,把党建合力转化为发展牵引力。结合开展“先锋引领·党建联盟”主题活动,创新大党建融合机制,打破两新党组织“单打独斗”局面,形成跨区域、跨领域的党建共同体,汇聚推动新区发展合力。

 一是组织生活联合。组织两新党组织常态化开展跨两新组织轮值主题党日活动,每月组织1名两新党组织书记上台讲党课开展集中学习,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共谈入党感悟、共过“政治生日”、共办党群活动等方式,强化联盟内党员共管,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激发两新党组织党建合力。今年以来,组织21个两新党组织开展联合组织生活10场次。

  区两新党建联盟党组织开展“同过政治生日 共忆红色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二是红色车间联创。依托党建联盟,实施红色教育在一线、红色比拼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的“三个一线”举措,共同打造红色车间。全面开展“克难攻坚当先锋”活动,组织行业相近的两新组织共同开展岗位比武、技能竞赛,引导车间党组织紧扣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及成本管控等,献计献策抓管理,促进效益提升。在生产车间、班组设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生产线”,推动党员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以来,各两新党组织设立党员先锋岗80个、党员先锋生产线3条,开展技能竞赛等活动22场次。

  南南铝党委组建党员先锋小组开展技术攻关

 三是红领队伍联育。整合联盟党建资源,以党建推动两新组织人才培育,依托党建示范点、党群活动中心、企业人才交流中心等资源,组织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建设培养基地和人才信息库,通过组织培训交流、参观学习、现场教学等活动,共同推动企业人才培育,做大做强人才储备蓄水池。今年以来,共开展两新组织党员、人才交流培训5场次,建强服务新区发展人才队伍。

  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技术骨干组织开展桑蚕种养殖技术知识培训

 四是产业发展联动。结合开展“先锋引领·亲商强企”大行动,组织机关单位党组织与两新党组织“结成对子”,由机关单位党组织主动靠前服务,帮助所结对两新党组织合理有效使用各类资源,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加大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有力政策,同时针对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帮助收集企业用工需求,利用微信、QQ、邕宁发布、张贴招聘广告等渠道发布招聘信息70余条,真正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两新党组织中搭建联盟资源共享平台,组织医疗卫生行业企业、防疫物资充裕的两新组织帮助联盟企业联系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共同推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抱团式”应对风险挑战,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互帮互促活动23场次,把党建合力转化为发展牵引力。

  区政府办党支部与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先锋引领·结对共建“主题活动

 推行“三微工作法”,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驱动力。在两新党组织中大力推行“三微工作法”,通过组织每月一次微党课、每季一次微活动、每年一次微建议,有效激发党建活力,为两新组织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是开设“微党课”。通过开设掌上“移动课堂”,让两新组织党员身边的手机变成学习的有效载体,通过微信群、QQ群、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开展组织生活,开设疫情防控“微党课”,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各级党组织抗击疫情的典型经验做法、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政策、创建文明城市等内容实时推送传播,确保党员可以充分利用碎片时间随时学习、随地学习,不断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共计通过微平台推送学习信息900余条,辐射党员569名。

  广西冠峰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利用生产休息时间常态化开展“微党课”

 二是开展“微活动”。引导两新党组织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发挥党组织的主体作用,通过组建12支党员先锋服务队,围绕创城开展志愿服务、义务清洁等活动56场次,营造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鼓励两新组织参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通过开展“文明经营示范店”“诚信示范街区”等相关活动,扩大两新组织社会影响。

  动员两新组织党组织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三是征集“微建议”。于年底选取一周作为“建言献策周”,由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企业各部门,搜集员工对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形成“发展建言微报告”交予企业以供决策。2019年以来,形成“发展建言微报告”29份,提出意见建议73条,被企业采纳69条,助推企业发展。

 深化“党旗领航+”,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推动力。发挥两新组织资源优势,以开展“党旗领航+”主题活动为抓手,引导两新党组织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推动力。

 一是提供职业岗位助力就业。分级分类统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意愿等有关信息,每年举办“党旗领航·春风行动”招聘会,设立城区主会场和乡镇分会场,畅通贫困户与用人企业联系渠道,为贫困户精准提供就业岗位。今年以来,通过开展“党旗领航·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2场次,为356名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

  开展“党旗领航·春风行动”暨精准扶贫现场招聘会

 二是开展技术培训助力生产。建立企业农业技师师资库,充分利用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现代生态桑蚕产业扶贫示范园、南宁国宸农林有限公司的沃柑产业示范基地等17个农业产业基地作为现场教学点,面向贫困户开展产业技术知识培训。今年以来,采取微信群答疑、电话问诊等形式开展技术宣传和指导46场次,培训贫困群众4500余人次,做到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不误。

  新江镇组织贫困户到吴茱萸种植基地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教学

 三是拓宽产销渠道助力增收。深入推行“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由村级党组织牵头,组织农业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通过订单农户、产销一体、股权合作、电商销售等模式实现产销链条高效联结,对口帮扶贫困户解决农产品运不出、卖不掉、价不高等问题,助推贫困户增收致富。2019年以来,共有26个农业企业累计带动610余户贫困户发展火龙果、沃柑等10余类特色产业,收入水平不断提高。

  百济镇组织贫困户到火龙果产业基地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教学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