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阳朔:千年古街建起党建联盟
2020年09月02日 09:57:00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 作者: 王静、吕腾龙

  “今年的全民战疫和复工复产,让我们企业主看到了西街商圈党建联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你看,人潮涌动、热闹非凡的西街又回来了。”日前,在西街经商的业主苏平感慨道。

  今年6月,广西阳朔县在人流量超千万人次的西街商圈建立党建联盟,积极延伸党建业务、环境优化、社区治理、商圈发展服务触角,推动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发挥与旅游胜地建设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党建红色引领、商家诚信经营、游客放心消费的诚信西街、品质商圈,一幅步步皆景色、处处是游客、时时有服务的全域党建画卷正徐徐铺开。

  “五位一体”融合开放

  阳朔西街拥有千年历史,以开放、包容的姿态,集聚游学、餐饮、书画、娱乐等多元业态,每年来居住、休闲游的外国人相当于常住人口的3倍。

  为有效延伸党建覆盖,强化商圈行业管理,该县两新组织党工委牵头,派驻15名党建工作指导员,以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新建益田西街等4个两新组织党组织,整合商圈内各党组织优势资源,凝聚县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文广体旅等职能部门、属地乡镇及社区、非公企业人士等各方力量,打造集党政机关、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群团组织“五位一体”的西街商圈党建联盟。

  党建联盟建立轮值主席、商铺走访调研、业主代表会商等季度协商议事机制,引导店铺业主、党员群众参与商圈决策听证、矛盾协调、党务评议等事务管理。同时,该县还建立西街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和统战工作平台,设立党员教育培训观影基地、外国友人服务站等便民阵地,为商圈企业和党员职工提供党建交流、文体娱乐、人才培训、业务代办等便捷服务,深入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六员队伍”服务到户

  为规范西街经营管理,提升游客旅游体验,今年以来,该县启动西街改造升级工程项目,组织城市管理、公检司法等部门,对西街可视的外墙、门窗、外栏杆进行保护性修缮和翻新,打造警企驿站、天网监控大数据平台,构建现代化的防控体系、立体化的警务服务和规范化的执法管理。

  该县创新党政企联建共促模式,在西街设立工匠人才服务点、法律咨询工作室,吸纳在职党员志愿者、常驻外国友人,组建旅游咨询、治安巡逻等8个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队,统筹党建指导员、商圈联络员、社区信息员、街区管理员、安全监督员、法律服务员“六员队伍”进商户、进企业、进商圈,常态化定点服务“送策到户”,将党员服务拓展到权益维护、安全监管等领域,为打造品质商圈保驾护航。开展“品质旅游、诚信经营、先锋服务”主题活动,组织商企沙龙、商事调处、双创孵化等活动,加强多元化、跨行业的合作交流,群策群力破解疫情经济复苏、商圈营商发展难题,提供组团式、菜单式、项目化服务,打造宽领域、多层次、广受益的治理发展新格局。

  “六共融合”和谐发展

  为推动西街商圈惠企利民成效不断提升,该县创新组织共建、活动共办、事务共商、资源共享、品牌共创、互助共赢“六共融合”机制,开展“五亮三岗双争”活动,即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监督、亮业绩,设立党员责任岗、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争创先进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延伸先锋服务项目、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拓展诚信经营效应,组织“牵手公益、你我同行”等活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该县开展“党旗领航·放心消费”示范街区等评选活动,实行党员经营户“挂牌亮身”,采取公开党员承诺、印制“警民结对联系卡”“星级党员商户”名片方式,建立诚信经营公约、诚信行为准则,深化商户员工诚信教育,评选20个“共产党员诚信经营店”“党组织推荐放心店”,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引领企业诚信经营,让党组织在商圈聚合,党员在商圈汇聚,服务在商圈延伸,活力在商圈四射。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