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百色市召开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
2020年10月16日 19:48:59 来源: 百色市两新组织党工委 作者: 百非轩


  为扎实推进民办学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市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水平,10月15日,百色市委组织部、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市委教育工委联合在平果市召开百色市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百色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罗智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民办学校作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强调,要在政治建设上发力,发挥民办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要坚持党的领导与立德树人相融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学校章程,宣传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保证教育正确政治方向。要在组织建设上发力,提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质量。要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突出抓好“两个覆盖”,做到应建必建、能建快建,推动党组织覆盖从“有形”向“有效”延伸。要在队伍建设上发力,建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队伍。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和阵地建设。突出抓好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加大在民办学校中培养发展党员力度,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要在标准建设上发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按期换届等制度,加强民办学校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打造一批可学、可看、可复制的活动阵地。要在基础保障上发力,强化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基础保障,拓宽经费来源渠道,抓好组织生活和阵地建设,落实好,兑现好相关政策措施。要在激发活力上发力,搭建载体平台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要建立校村帮扶机制,继续开展“党旗领航”系列主题活动,用好用活平台载体,提高服务质量。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抓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多轮驱动的工作合力,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民办学校高质量发展。健全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使党建工作与业务管理有机融合、互促共进。要突出示范引领,按照“抓一所强一所、强一所带一片”的目标要求,努力使民办学校党建品牌由“盆景”向“风景”转变。

  右江区、田阳区、平果市、德保县、靖西市等5个县(市、区)有关单位代表先后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学习了广西工程职业学院、平果市鼎江实验幼儿园、北京师范大学平果附属学校等3个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先进经验做法。

  各县(市、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教育工委书记、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