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临桂区:“党建+诚信”赋能商圈党建
2020年11月27日 15:37:48 来源: 临桂区委组织部 作者: 临两新

 近年来,广西桂林市临桂区把加强诚信商圈建设作为推动非公党建的重要突破口,通过突出党旗引领、强化管理、严格监督三项举措,抓实“党旗领航·诚信商圈”党建品牌建设,有效地推动了商圈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党旗引领“强基”,构建诚信商圈发展体系。加强对诚信商圈建设的组织协调和统筹指导,将“党旗领航·诚信商圈”纳入区级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党建品牌建设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诚信商圈发展的功能定位和工作措施。构建“商圈联盟+党组织+商户+诚信”的融合发展模式,以党建共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为原则,打造以花生糖商圈为核心,周边万达广场、吾悦广场、时代枫林美食街3个大型商圈为辐射点的诚信商圈党建联盟,通过党组织联系党员,党员联系普通商户等措施,将商圈联盟内的全部商户纳入党组织诚信管理和诚信服务的范围。完善诚信商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诚信商圈党建议事、走访服务、诉求回应等机制,以完善的制度保障,确保诚信商圈有序发展。

 强化管理“固本”,优化诚信商圈服务环境。紧扣“质量诚信、价格诚信、服务诚信、纳税诚信”四项标准,在商户进驻商圈时,商圈党支部与商户签订《诚实守信经营承诺书》,对诚信经营、品质保证、服务态度、诉求回应等8个方面进行承诺,努力营造诚信、规范的经营环境。积极培育诚信商户,广泛开展“共产党员经营户”“党组织推荐放心店”评选活动,严格申报资格和评选流程,由组织部门牵头,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商圈党支部等单位共同开展评选审查,并面向社会公示,今年以来,共为22家“共产党员经营户”,60家“党组织推荐放心店”授予牌匾。在各商圈内设立消费投诉联络点、诚信经营点评台,将诚信党建工作与社会管理创新有机地结合起来,营造起“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的良好氛围。

 严格监督“提质”,确保诚信商圈健康发展。实行诚信商户“挂牌亮身”营业,要求商户将“共产党员经营户”“党组织推荐放心店”牌匾悬挂在门店醒目位置,通过采取号召党员商户佩戴党徽、在柜台摆放“诚信经营承诺书”、亮明监督电话等举措,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带动周边商户诚信守法经营。实施诚信“红黑榜”制度,由商圈党支部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商圈内的商户,特别是被评选为“共产党员经营户”“党组织推荐放心店”的商户进行监督,经核实存在违法、违规、失信行为的,予以警示教育,严重的予以摘牌并劝退出商场。今年以来,通过实施诚信监督,先后化解消费者纠纷5起,帮助顾客解决问题130多个,商户普遍做到面对面、零距离的“亲情服务”,助推了商圈经济的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