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永福县“六事一体”激发园区党建活力
2020年12月21日 17:48:54 来源: 永福县两新组织党工委 作者: 周利民

 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永福县通过“党旗领航·工业振兴”示范园区创建工作,探索建立“六事一体”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园区党建工作质量,实现园区党的建设和工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推动工业园区两新组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台阶。

 制定一套工作制度。为凝聚抓党建合力,制定桂林经开区、临桂区、永福县三方党建会商制度,着力提升党建引领工业发展的“参与度”,围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党群服务等15项工作内容,建立问题发现、问题认领、协同解决、成果转化“四个机制”。目前,共开展三方会商活动8次,解决各类问题30多个,如:三方会商有力推动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破解了建设过程中的人财物力资源不集中问题,筹集经费95万元对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二期升级改造。优化组织设置,成立园区综合党委,选聘100多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提供“全方位”党建指导服务,确保园区党建工作“有人管事”。

 配备一批红色装备。为园区两新组织党组织提供“一看就懂、一翻就准”的两新党建业务指导全书,涵盖“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等内容。着力提升党支部硬件建设水平,集中配备一批党旗、党徽、党费帐本等,赠送红色书报(书籍)600多本,“红色档案柜”40多个。

 用活一项模拟演练。推行党建工作“实兵演练”模式,将“三会一课”、发展党员、支部换届等党建业务设计成若干课题,组织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定期进行情景模拟、实战演练。通过形式、载体、内容等方面的创新,将传统的“三会一课”变得形象、具体,进一步明确了开展党组织生活的目的、形式和步骤,切实破解了以往会议形式单一,会议议题简单流于形式,党课吸引力不强等问题。

 提供一串“家人式”服务。全面推行容缺审批、双容双承诺制度,贯彻落实“五个简化”要求,变投资项目“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实现项目“落地即开工”,并出台经开区“一站式”行政审批服务实施方案。开展“五网”大会战,下派“伴侣员”为每一个园区企业提供业务服务,着力解决影响企业生产生活的堵点、痛点与难点问题。

 搭建一台书记茶会(沙龙)。定期举办党建业务交流会,以茶会(沙龙)等形式,设置轮值主席,每季度组织园区党组织书记交流党建工作、分享经验做法、讨论难点不足。用好比亚迪、新桂轮、恒保防护等已落地龙头企业的品牌效应,创造成长需求,注重人才培养,通过企业主、合作伙伴、竞争对手等的“交心商事”,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激发园区两新组织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

 培植一批示范典型。结合两新组织“星级化”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园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工作短板弱项,制定专门清单,进行“销号式”整改,相继打造“党旗领航·工业振兴”“党旗领航·诚信经营”“党旗领航·五亮三岗双争”等品牌,提质升级新桂轮、科伦、甙元等9家不同类型的党组织规范化示范点,让园区党建工作由零星分散的“盆景”变成连片连带的靓丽“风景”。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