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梧州:激活律师行业“红色引擎”新活力
2021年10月08日 14:00:51 来源: 梧州市律师行业党委 作者: 阮柏荣 刘韵

 近年来,广西梧州市律师行业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铸魂”工程,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创新理念、强化措施,找准党建与行业优势的结合点,有效实现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进一步激活“红色引擎”新活力,赋能梧州律师行业持续发展。

  健全体制机制,构建律师党建联抓共管格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18年5月,成立了广西梧州市律师行业党委,积极推动各县(市、区)成立律师行业党组织,同时建立完善律师行业党委议事规则,配备专职党建工作力量,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到律师事务所进行“一对一”指导,持续强化党对律师行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工委指导、行业部门(行业党委)主管、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主抓、乡镇(街道)党委兜底的“四级联动”机制。二是强化制度建设。梧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梧州市委组织部和市司法局联合出台律师行业党组织星级化管理方案和行业党建工作常态化调研指导工作方案,制定出台党支部达标创优10条措施和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全面加强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写入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章程,落实党支部班子和律师事务所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推进律师事务所主任和党支部书记“一肩挑”,建立和完善党支部参与律师事务所决策机制。推行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和包片指导制度,安排市、县两级相关领导对全市律师事务所进行全覆盖联系指导,无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全部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

  加强品牌建设,示范引领律师行业健康发展。一是全面推进“红色律所”建设。依托广西梧州在广西党史上的“十八个第一”红色教育资源,通过开展主题党课、红色学堂、红色之旅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律师传承“红色血脉”。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开展“看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党史知识抢答赛”等主题活动,为全市律师事务所注入“红色基因”。二是创新开展“四联四促”活动。组织全市15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16个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开展“四联四促”活动。构建律师事务所与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和公安局良性互动交流机制,在律师事务所设立警察协会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等,持续加强沟通交流。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党建联席会35次、集中上党课45次、结对过组织生活18次,党员律师开展普法宣传100多场次、组织论辩赛5场次。三是大力实施“先锋引领”工程。创建“一所一品牌、一所一特色”党建品牌,建设党员活动室20个、党建文化长廊26个。搭建“党员公开承诺”活动平台,全面推行党员律师“亮身份、亮承诺”,组织开展“学党史、跟党走、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宣传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律师争当先锋。近3年来,全市有6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评为自治区级以上先进党组织,8名党员被评为自治区级以上优秀党员或党务工作者。其中,2019年,广西益远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2018年,广西益远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甘堃律师荣获“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称号。

  坚持赋能增效,强化律师行业服务中心大局。一是积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引导党员律师紧紧围绕广西“十四五”规划,积极服务梧州“东融”战略、“三大攻坚战”“珠江—西江经济建设”,推动党员律师参与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连续3年开展“法治体检”活动,打造“党旗领航·法律服务”活动品牌。认真做好企业破产重整业务、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为助力企业恢复生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二是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党员律师组建疫情防控公共法律服务团、法律援助律师库,通过提供法律援助、开展法治宣传、审核法律文书、编写政策汇编、解答法律问题、捐助疫情防控物资等不同方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法律服务380多次,印发复工复产惠企政策汇编3万多册,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中彰显担当作为。三是积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行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律师参与响应机制,该项工作被誉为“梧州模式”并在广西得到推广。帮扶弱势群体,2019年至今党员律师带头参与办理法援案件6928件。积极参与接访值班,近3年有161人次党员律师参与党委政府大接访,服务群众近1.9万人次。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