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梧州市长洲区:激活“人才池” 乡村产业兴
2022年04月22日 09:27:39 来源: 八桂先锋 作者:

  “我们要与茶叶亲近,用手接触感知才能采好茶、制好茶……”近日,梧州市长洲区“长贤同舟”专家人才、梧州盛丰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农业技术员黄仕泉将课堂设在茶园,现场指导脱贫户采茶、培育茶苗。

  黄仕泉(右二)现场指导脱贫户茶叶种植和防虫治病技术

  黄仕泉勤于钻研,连续攻破茶苗培育遇到的枯黄、萎死等技术难题,摸索出了一套茶园种植和茶叶防虫治病技术,让六堡茶苗的成活率不断提升。截至目前,他已指导帮扶脱贫户108户,帮助农民增收10.5万元。

  像黄仕泉这样的乡土专家,是长洲区激活人才池,推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洲区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按照“一区两翼三突出”发展思路,突出产业为先、“东融”为径、民生为本,以高质量的人才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快速发展。

  强化培训激发人才创业。依托人才基地、“青苗”人才工作驿站、摩天茶海示范点、农业人才指挥部等平台,组织“土专家”“田秀才”100多人为1500多名农村党员群众传授专业技术和致富经验。

  党员向群众传授种茶专业技术

  村企联动促进人才就业。由该区人社部门牵头,组织各村(社区)432名农民工参加育婴、电焊工等职业技能大赛,提高新时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高就业能力;优化乡村劳动力资源配置,搭建“村—企”岗位信息平台,面向镇、村提供优质的就业信息服务,吸引农村年轻人才留在本地发展。截至目前,该区线下共开展专场招聘会8场,为群众推介企业202家、就业岗位1万多个。

  长洲区举行职业技能大赛

  专家下沉优化留才环境。该区坚持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三清三拆、乡村旅游等重点工作中锻炼人才,组织农业、教育、医疗、文艺等领域专家下沉基层一线,围绕乡村需求精准开展服务项目“连连看”专场活动8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0多个,精心打造下俚歌等非遗文化品牌推动文旅融合。

  长洲区开展服务项目“连连看”专场活动

  “长洲区对人才的引进和重用,让我干得很踏实,我愿意沉下心去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在长洲区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青年党员何毅杰从梧州学院毕业后,两年时间就在平浪村成功创建了销售额达千万元级的名浩食品配送公司,他表示要为乡村振兴尽心尽力,回报组织的重视和乡亲们的信任。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