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钦州市浦北县: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07日 18:19:45 来源: 当代广西网 作者:

  中国每十块陈皮,就有六块来自钦州市浦北县。2021年,浦北陈皮产业产值达26亿元。今年4月,浦北县龙门镇凭借小小陈皮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近年来,浦北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总要求,大力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三链”发展模式,积极推动党建融入陈皮产业种植、加工、流通的全产业链,正朝着把陈皮产业打造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值超100亿元的目标加速奋进。

  做强第一产业 产业链上党旗扬

  “我家苗圃的果苗变黄,怎么办?”“我家果树的叶子上长了虫,帮看看用什么药可以防治?”……“陈叔,近期干旱、高温,注意苗圃的及时灌溉和合理遮阴。”“李伯,你家果树上的是潜叶蛾,用噻虫高氯氟兑1000倍的水均匀喷洒就行了”……浦北县太昌农资店党支部书记、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李文玲,针对果农提出的问题认真详细地进行解答。

  浦北县持续实施“红色覆盖”提质行动,围绕“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覆盖到哪里”思路,将党组织建在陈皮产业链上,切实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通过优化党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采取单独建、联合建、选派建等方式,实现应建尽建、能建快建。目前,全县成立与陈皮产业相关的党组织7个、功能性党小组24个,有效覆盖了大红柑种子、树苗、化肥、农药等种植链的各领域,带动建立了大红柑特色农业示范区,制定了大红柑种植技术标准、小青柑含茶制品生产技术规程等,把党建触角贯穿陈皮种植链各个环节。

  龙门镇特色产业联合党支部党员运用电商平台推广陈皮产业

  2021年,全县大红柑种植面积7.2万亩,鲜果产量10.5万吨,加工陈皮5500吨。根据《浦北县陈皮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年)》规划,力争到2026年,全县大红柑种植面积达15万亩,年产鲜果30万吨,年产陈皮1.5万吨。

  突破第二产业 链上聚集当先锋

  “我们公司研发的陈皮月饼、陈皮饼2021年上市,分别销售30万斤、5万斤,产值达1800万元、200万元。”浦北县特色产业联合党支部党员、浦北锦胜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能波介绍。

  县里实施“乡贤能人返乡计划”,发动各村挖掘各类乡贤人才、党员致富带头人,引导他们在壮产业、抓经营、促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形成组织引能人、能人做产业、产业促发展、发展促增收的良性循环。在陈皮产业链上,700多名能人活跃在加工、仓储、研发、餐饮行业,有效促进第二产业发展。同时,积极开展“双培双促、党员争先”活动,近年来引导36名致富能手、技术骨干、经济能人向党组织靠拢,把43名产业链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技术骨干、经济能人。

  目前,浦北陈皮已形成陈皮茶、陈皮酒、陈皮酵素、陈皮菜、陈皮调料、陈皮凉果、陈皮月饼、陈皮饼、陈皮醋等系列产品;筹资57.56亿元,规划总面积4721.55亩,定位为全国一流现代陈皮产业园的浦北陈皮产业园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将构

  融合第三产业 兴业富民不掉链

  “我们的陈皮好在哪里?我想到的是产品溯源。”“用溯源制度监测整个产业链是必要的,包括监测果树有没有黄龙病等。”……近日,龙门镇江埠村党总支部组织村中大红柑种植户会同银行、保险、大数据运营、快递等部门召开座谈会,在资金周转、技术支持、物流货运等方面筹智、筹资、筹渠道,助力产业发展、果农增收。

  为倾力培育新型市场主体,浦北采取“支部领航+合作社带动+群众参与”模式,引进银行、保险、电商、快递物流等组建战略联盟,通过陈皮贷、陈皮保险、电商销售等多种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在种植、加工、收购、仓储、销售等方面提供全程服务,吸引更多农民向陈皮全产业链集聚,引导农民参与产业提档升级,充实农民致富底气。同时,县里与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广西中医药大学、浙江旅游科学研究院等区内外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促进浦北陈皮强创新、育品牌、拓市场,推动浦北陈皮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目前,浦北县共成立陈皮、柑普茶加工作坊、合作社等100多家,增加就业岗位8000多个,从事大红柑种植和加工的农村劳动力达2万多人,直接从事陈皮产业的农户年均增收1.8万元。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