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柳州市:让“红”的底色绽放时代亮色
2022年09月07日 18:22:32 来源: 柳州市委组织部 作者: 柳组

  “以前,党带领覃村人艰苦革命;现在,党带领覃村人发展致富,日子越过越红火!”8月31日,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龙美村覃村屯村民覃记安由衷感慨。

  覃村屯里的覃村学堂,是第一批柳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之一,也是桂黔边人民保卫团柳城武工队活动旧址,收集有350多份革命史实资料、120余件实物。覃记安说,如今到村里参观学习的游客越来越多,大家都希望用好村里的红色资源,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从洛崖知青城洛崖阻击战战场旧址、覃村学堂,再到柳州日报社柳城分社旧址和柳州书报博物馆柳城分馆……柳城县利用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打造出一条集观光、教育、体验为一体的红色文化旅游带,让老百姓既是红色文化的亲历者、传承者,也是红色文化的受益者。

  在柳南区流山镇,中共地下党员梧裕茂的故事广为流传。今年8月,柳南区流山镇革命历史展馆开馆,通过展出相关实物,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梧裕茂率领“青挺队”抗日、积极宣传革命思想、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斗争等故事。同时,该馆还开辟了红色文化研学体验区,通过设置农作物种植地、粮油加工体验区等,让青少年亲身体会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

  柳州市企业党建学院展馆

  一直以来,柳州市持续用好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博物馆等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探索推动“红色资源+旅游”发展,让“红”的底色绽放时代亮色。

  用好“红色场馆”。柳州市利用红色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建廉政教育基地资源,打造群众身边的活教材,联华印刷厂旧址、柳江成团会议旧址、胡志明旧居、柳州市军事博物园等红色景点成为游客的热门“打卡地”。今年上半年,该市军事博物园共接待游客10.91万人次,有约6万名观众通过线下打卡、线上参与的形式参与。

  建强“红色平台”。柳州市建立城市党建学院、企业党建学院、乡村振兴党建学院、两新组织培训学校和党员教育融创中心的“四院(校)一中心”,深入推进党员教育资源的归集整合、集成优化和统筹运用,实现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一站式”管理。

  创新“红色课堂”。今年,柳州市精心组织了第一届“红耀龙城”党员教育季活动,通过开展直播情景党课、“党课开讲啦·月讲悦听”活动、“四院”名家讲座云直播系列活动等,不断增强红色资源的传播力、影响力,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红色记忆动起来。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